现代京剧《杜鹃山》下月潍坊上演 演员都是"国"字号

2015-11-18 10:09:00    作者:陈静静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杜鹃山 现代京剧 柯湘 雷刚 扮演者
[提要]京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结晶,是中国的国粹,由国家京剧院带来的现代京剧《杜鹃山》将于12月13日在潍坊大剧院重磅上演。温其久的扮演者颜世奇、郑老万的扮演者李文林以及毒蛇胆的扮演者吕昆山都是师承名家的国家一级演员。

  京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结晶,是中国的国粹,由国家京剧院带来的现代京剧《杜鹃山》将于12月13日在潍坊大剧院重磅上演。此次演出邀请了王润菁、顾谦、张小清、张兰、颜世奇、李文林、吕昆山等师承名家的“国”字号名角出演,届时必将为鸢都观众奉上一台高水准的精彩演出。目前,演出票已经所剩不多,喜爱京剧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

  阵容强大

  主演来头都不小

  现代京剧《杜鹃山》融汇了多种现代京剧的创作手法,达到了相当高的艺术水准,堪称现代京剧的经典之作,此次演出邀请了王润菁、顾谦、张小青、张兰等“国”字号演员担任主演,将为鸢都戏迷奉献一台国内高水准的京剧演出。

  该剧主角柯湘的扮演者王润菁是位出身梨园世家的国家一级演员,她成功赋予新版柯湘新的内涵,从而获得肯定,荣膺“第二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雷刚的扮演者顾谦是中国京剧院三团国家二级演员,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曾师承赵荣欣、马名骏、陈真治等名家,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为师,他的代表剧目《李逵探母》《赵氏孤儿》《油灯灯开花》《泸水彝山》等都获得业内盛誉。同时,剧中李石坚的扮演者张小清也是国家二级演员,从师宋继亭、李世霖、陈增堃、李甫春、叶蓬、李光等名家,他嗓音高亢洪亮,扮相清秀端庄,代表剧目《伍子胥》《四郎探母》《朱痕记》《定军山》《御碑亭》《将相和》《击鼓骂曹》《春草闯堂》等颇具影响力。

  另外,温其久的扮演者颜世奇、郑老万的扮演者李文林以及毒蛇胆的扮演者吕昆山都是师承名家的国家一级演员。据了解,该剧的排练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国家京剧院还曾请当年首排《杜鹃山》的原班人马——杨春霞、高牧坤、刘桂欣、王忠信、胡炳旭等老艺术家坐镇指导。

  艺术创新

  大胆采用全剧念白

  1928年,党组织从井冈山派柯湘到湘赣边界的杜鹃山领导一支农民自卫军。途中,柯湘被捕,恰巧被自卫军营救。自此,柯湘担任了自卫军的党代表。她宣传党的政策,团结群众,不断扩大武装。地主武装头子“毒蛇胆”勾结自卫军中的叛徒温其久,抓住雷刚的义母,诱雷刚下山,妄图一举消灭自卫军。柯湘识破敌人毒计,主张用敌进我退的办法,粉碎敌人的进犯。雷刚不听劝阻,莽撞下山救母,结果中计被捕。柯湘率尖刀班救出雷刚母子,清除了叛徒,改造了这支自发的农民自卫军。

  剧中,柯湘载歌载舞的精彩场面不少,如率领尖刀班夜出奇兵,飞渡鹰愁涧、营救雷刚的“飞渡云堑”等都非常精彩。另外,《杜鹃山》通体押韵,大胆采用了全剧念白,这是在继承传统艺术的基础上进行的一次大胆的艺术创新。使念白与歌唱、舞蹈部分在韵律、节奏方面统一和谐,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使该剧更具看点。

  《杜鹃山》的舞美设计也是演出亮点,在布景造型上以山为主,配置杜鹃花、青松、翠竹、草木等,构造出一幕幕景色多变、气势磅礴的壮观场景,并衬托演员的动作和造型,对塑造人物形象和深化戏剧主题,都起到了重要的衬托作用。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