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临朐山旺古生物化石博物馆清点馆藏9万多枚钱币

2015-11-18 09:52:00    作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博物馆 李民刚 山旺 古币 古生物化石
[提要]潍坊新闻网11月18日讯 近日,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考古中发现了10余吨古代铜钱,在全国引起轰动。李民刚说,这枚古币是当年乐毅伐齐后,齐国大将田单收复故国后铸造的纪念意义的货币,可能是中国最早的纪念币。

  近日,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考古中发现了10余吨古代铜钱,在全国引起轰动。11月17日,记者采访了解到,通过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山东临朐山旺古生物化石博物馆也发现了馆藏的9万多枚古代和近代钱币,其中有存世极少的战国时期齐国“六字刀”,以及非常珍贵的九叠篆体“皇宋通宝”和很多外国古币。

  钱币种类多样化

  时间跨越两千年

  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山东临朐山旺古生物化石博物馆看到,标本厅的货架上摆放着不少被包在透明塑料袋里的铜钱,每枚铜钱都有编号和单独的包装袋。

  “还剩下这些没有完成入库。”正在进行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扫尾工作的博物馆工作人员李民刚告诉记者,他以前只知道博物馆里收藏了很多钱币,用3个大麻袋和几个编织袋装着,但是从来没有清点过数量,借着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的机会,他和几个同事从去年10月份开始清点,有9万枚各式钱币在接下来的三四个月时间里被清点出来。

  “这些钱币的历史年代从春秋战国开始,直至晚清民国,几乎涵盖了所有曾经铸币的历史朝代,具有比较完整的延续性。”李民刚说,这些钱币种类多样,以圆形方孔钱居多,包括战国刀币、“新莽布币”等稀有钱币,此外还有清末民国的机制铜钱和铜圆,“这些钱币来自五湖四海,其中可考的铸造地点北到契丹,南至安南(今越南),东到日本、高丽,可以说是连通中外,交流广泛。”

  临朐县衙遗址中

  一次出土四万枚

  据了解,博物馆库存的这些钱币,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建馆以来收藏的,有的是在工地发掘出来的,有的是市民捐赠的。

  其中有4万枚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从据推测为宋金时期的临朐县衙遗址发掘出来的,这也是一次性出土数量最多的钱币。另外,临朐亿佰家商场扩建时也曾发掘出2万枚古币,以北宋时期的古钱为主,仅有一枚明代的古钱币,由于规模大,推测应该是一个大户人家所藏,但具体埋藏年代已经无从考证。

  还有5000枚是2008年临朐改建大观园商场时发掘出来的,根据出土的位置看,应该是民间的藏钱。“看钱的形制,不像是个大户人家,都是小额的铜钱,还有几百枚唐宋时期的小平钱(一文钱),从明朝万历年间的万历通宝,到崇祯年间的崇祯通宝都有。”李民刚说,这些铜钱换算下来也就四五两银子,为什么被埋在这里已经无从考证,可以推测出攒钱之人顶多算得上是个小康之家,“存钱前后跨度至少四十年,埋在地下距今差不多四百年了,看上去这个古人十分节俭,能攒这么多钱也很不容易。”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