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近九成孩子报班 六成日玩电子产品一小时

2014-06-01 10:07:00    作者:   来源:潍坊新闻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伍美珍 潍坊一中 杨红樱 时间分配 课外辅导
[提要]在接受调查的孩子中,仅12%的孩子没有参加任何辅导班、兴趣班,参加1个辅导班或兴趣班的占26%,参加两个以上辅导班、兴趣班的占62%。潍坊一中的王老师表示,孩子参加兴趣班、辅导班不在于多而在于精,确实对孩子有用才行。

圣荣小学几名学生在体育课上做游戏。

  歌曲《时间都去哪儿了》扣人心弦,不禁让人思考时间到底都去哪儿了,尤其是孩子,整天喊着玩不够,他们的闲暇时间又去哪儿了呢?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记者对城区小学四至六年级的孩子如何分配时间进行了问卷调查。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144份,收回有效问卷136份,男女比例各占50%。结果显示,除睡眠和上学时间外,孩子们的时间大部分被上课外辅导班和兴趣班、玩电子产品占据。

  课外辅导

  近九成孩子报班

  “蓬头稚子学垂纶”“骑竹马,弄青梅”这是古代孩子的玩法,现在的孩子虽然坐拥高档玩具,但辅导班、兴趣班已然成为孩子们生活中的一部分,20%的孩子觉得过多的英语、乐器等培训班阻碍了快乐感。

  在接受调查的孩子中,仅12%的孩子没有参加任何辅导班、兴趣班,参加1个辅导班或兴趣班的占26%,参加两个以上辅导班、兴趣班的占62%。另外,有5个孩子参加的班数超过5个。

  “不报辅导班,孩子平时总爱玩手机、上网打游戏。”这是多位家长的共同心声。记者调查发现,在几个没有参加辅导班和兴趣班的孩子中,玩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时间明显比其他孩子要长。

  选择放学后校外托管,也是学生参加各类班的原因之一。家住高新区新华苑小区的王女士给女儿报名参加了“小饭桌”,“下午学校放学时,我还在上班,只能把孩子送到‘小饭桌’做作业,周六也去那儿参加英语辅导,再上一个美术班”。王女士的女儿正在读一年级,这样一来周末基本上是单休。

  很多受访的孩子家长表示,安排孩子的闲暇时间是为了孩子好。家住高新区福海花园小区的鞠女士给女儿报了一个美术班,因为鞠女士自己不会画画,遇到学校要制作手抄报、外墙报就抓瞎,报班后女儿就可以自己做了。

  参加各类辅导班、兴趣班的费用已成为孩子支出的重要部分,一般情况下,培训班一年的费用在3000元以上。

  潍坊一中的王老师表示,孩子参加兴趣班、辅导班不在于多而在于精,确实对孩子有用才行。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