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一男子网上买书 纸质书大变电子书

2013-10-17 09:11:00    作者:邓永杰 王路欣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电子书;买书;邓小平时代;当当网;文史类
[提要]◎网站客服人员表示已经注明是电子书,不支持退换杨先生向记者指示当当网图书《邓小平时代》销售网页。潍坊新闻网10月17日讯 近日,潍城区的杨先生遇到一件烦心事,他从当当网购买了3本书,却只收到两本,另外一本竟是电子书。

  ◎杨先生从当当网买书,误以为是纸质书买后想退货

  ◎网站客服人员表示已经注明是电子书,不支持退换

杨先生向记者指示当当网图书《邓小平时代》销售网页。

  大众网潍坊10月17日讯 据潍坊晚报消息,近日,潍城区的杨先生遇到一件烦心事,他从当当网购买了3本书,却只收到两本,另外一本竟是电子书。“买书时网页标题上没有明确标明是电子书。”杨先生认为,商品上方电子书的标识不明显,并且展示图片是纸质书的模样,许多买家评论也是针对实体书所做,这些极易对消费者构成误导,商家应承担一定责任。对此,当当网客服人员表示已注明是数字商品、电子书,并不存在误导行为。

  网购三本书仅收到两本

  16日,记者见到了杨先生。谈及从当当网买书的事,杨先生气愤地说:“我花了购买纸质书的钱,给的却是电子书,并且网店存在误导消费者的行为。”

  据了解,杨先生平时喜欢阅读文史类书籍,经常到网上购买图书。9月23日,他从当当网上选购了《移动浪潮》、《大数据时代》两本书。与此同时,他在网页下方看到了图书《邓小平时代》的链接。他认为,这本书比较符合自己的阅读兴趣,于是点击链接进入销售网页,顺便买了一本。

  9月24日书便到货了,但是令杨先生感到奇怪的是,他只收到了《移动浪潮》和《大数据时代》两本书。“同一天买的书,并且均已付过款,3本书怎么没同时到货呢?”杨先生说,于是他上网查看了一下并咨询了商家。对方答复称,他所购买的《邓小平时代》是电子书,并非纸质书。

  电子书标识字小不显眼

  “我购买的明明是纸质书,怎么变成电子书了?”杨先生说,他买书时,网页标题并未注明这本书是“电子书”,并且商品的展示图片用的是一本实物书,“如果商家卖的是电子书,应该在网页明显位置注明或在链接上注明,在未注明的情况下,很容易让消费者误认为是纸质书”。

  随后,杨先生打开了当时买书的网页。记者看到,这本书的单价为52.8元,所用展示图片确实是纸质书的样子,在该网页的上方标注着“数字商品、电子书”,但字体比较小,并不显眼。

  杨先生说,他买书时看过在其他买家对该书的评价,但有些奇怪,因为评价中说收到的是纸质书。随后,记者查看了网页上的评价,发现不少买家评价称:“看网上销量很高,就买了一本,书很厚,内容不错。”“拿到书后很兴奋啊,好厚一大本书,内容还没有仔细研究……”杨先生说,这些评价也很容易误导消费者。

  杨先生告诉记者,《邓小平时代》电子书从网上就能搜到,而且阅读免费,根本无需购买,这钱花得冤。于是,他便想把电子书给退掉。为了此事,杨先生曾多次联系商家,对方表示纸质书可以退,但电子书不行。“除此之外,我还联系过当当网的客服人员,但问题始终没能解决。”杨先生说。

  客服人员称不支持退换

  对于此事,杨先生对记者说,他买书时确实没有看到“数字商品”等几个小字,负有一定的责任,但是主要责任在商家,因为商家没有对商品做出明显标识,而且使用了纸质书的图片,这明显是在误导消费者。

  当天下午,记者与当当网的客服人员取得了联系。客服人员表示,他们所卖的电子书是不支持退换货的。

  对于网上的评价,客服人员个人认为可能是把纸质书的评论,评论到了电子书上,但这并不构成误导消费者,因为该书商品分类确实已经注明是数字商品、电子书,并且购买按钮的上方有电子书支持的设备,如果商品是纸质书则不会显示这种信息。

  律师称合同存重大误解

  16日晚些时候,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山东求是和信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成强表示,杨先生在网上购买图书的行为,实质上是与当当网签订图书买卖合同,根据《合同法》的规定,合同必须在真实、自愿的情况下订立。如果杨先生要退掉《邓小平时代》这本电子书,合同必须是因重大误解订立的。

  成强认为,当当网虽然提示《邓小平时代》属于电子书,但在人们的常识中,书一般情况下是纸质的,该销售网页提示不够显眼,杨先生购买该书订立的合同存在重大误解,应当予以撤销。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