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潍坊新闻

潍坊国内生产总值十年增长3倍

2012-10-26 09:54:00    作者:都镇强 范素娟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潍坊10月26日讯(记者 都镇强 范素娟)10年来,风筝之都潍坊在经济发展方面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GDP(国内生产总值)由2002年的895亿元增长到了2011年的3541.85亿元,经济总量增长了3倍。进入2012年,地处蓝黄两大国家战略交汇处的潍坊正在加紧建设‘创新潍坊’的奋斗目标,全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发展逐渐转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可以预想下一个十年,潍坊经济发展还将令人刮目相看。

  经济总量10年增长了3倍

  2002年——2011年,虽途中经受了金融危机的考验,但这10年,潍坊仍就向900多万市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经济答卷”。

  来自潍坊市统计部门的公开数据显示,2002年潍坊市国内生产总值完成895亿元,比上年增长12.5%;2011年潍坊市生产总值(GDP)完成3541.85亿元,按可比价格比上年增长11.0%。记者注意到,潍坊2011年3541.85亿元的GDP新高,较2002年的895亿元的数字增长了3倍。人均GDP方面,亦从2002年的10570元增长到了2011年的38833元。

  记者查询了最近10年潍坊GDP的增长情况后发现,从2002年到2011年,潍坊GDP始终保持了两位数的发展,即使是在遭遇了国际金融危机后,其经济发展仍旧显示了其不俗的发展活力。对此,一组数据亦可以佐证上述观点。数据显示,2010年潍坊GDP成功突破了3000亿元大关,完成3090.9亿元。

  “这10年里,潍坊经济发展亮点颇多,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不断壮大,正是其中的重要支点。”24日,潍坊一不愿具名的证券人士告诉记者。数据显示,2002年,潍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1431家,而到了2011年这个数字则变为4057家(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法人企业)。

  在2011年,潍坊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377.9亿元,增长28.5%;实现利润总额530.0亿元,增长19.2%。其中,潍坊的饮料制造业、动力机械业、海洋化工业、纺织服装业、食品加工业、造纸包装业、电子信息业六大支柱产业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6825.6亿元,增长27.6%。

  消费、投资、出口: 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一份满意的经济答卷背后,离不开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

  “消费增长,投资增长,对外贸易增长,GDP增长的劲头才大。”潍坊一经济部门工作人员如此阐述“三驾马车”对GDP增长的影响。实际上,记者梳理近10年潍坊在消费、投资、出口方面的经济数据可发现,潍坊在上述三方面始终保持了两位数的迅速发展。

  消费方面,受城乡居民收入的提高以及金融危机后国家刺激消费等政策的影响,潍坊10年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保持较快增长。其中,2002年,潍坊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3.49亿元,比上年增长11.1%;而在2011年,上述数字已经增长到了1349.8亿元。对此,记者在近日采访潍坊多名市民亦获知,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十年来他们的消费支出越来越多。“现在闲暇时都会逛逛商场,腰包鼓了,花钱也大方了。”有市民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潍坊10年间固定资产亦保持了较快增长的景象。数据显示,2002年潍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7.2亿元,比上年增长26.2%。随后的10年时间内,潍坊每年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都保持着超过20%的增长幅度。到2011年底,潍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03.2亿元,比上年增长22.9%;3976个投资施工项目中总投资过1000万元的项目3797个,占总数的95.5%。

  此外,在出口方面,除了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出口出现小幅下降外,潍坊10年间出口总体保持迅速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02年,潍坊出口12.82亿美元,增长13.1%;而到了2011年,潍坊出口额更是突破了百亿美元,达103.7亿美元的新高。这也使潍坊成为全省出口过百亿的四个市之一。“我们企业今年的出口情况很好,没有受到欧债危机的影响。”此前,潍坊滨海一外贸企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十年节点 蓝黄战略迸发新活力

  随着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地处蓝黄两区交汇处的潍坊开始迸发出新的活力。

  就在10月23日,2012潍坊——欧美企业合作对接会如期举行,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的30多家企业负责人及代表与会,并表达了投资潍坊的愿望。而这一合作对接会的重要推动因素正是——潍坊加快推进“蓝黄”战略深入实施、进一步拓宽对外开放和投资合作的一项举措。

  据悉,潍坊市被列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主体区,是连接主体区与联动区的枢纽,潍坊滨海海洋经济新区和中外合作产业园分别成为蓝色经济区重点建设的“三区三园”之一。此外,潍坊的寒亭、寿光、昌邑成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重点开发目前潍坊区域,北部滨海地区成为黄河三角洲四大临港产业区之一。“作为蓝黄两区的交汇处,潍坊未来的发展潜力很大。”上述潍坊证券人士如此表示。

  实际上,在蓝黄两区经济建设中,潍坊重点发展了特色产业园区,目前已经聚集规模以上企业246家,全市规模或限额以上涉海企业达到483家,去年实现涉海收入906亿元。与此同时,潍坊围绕加快构建高效生态和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在资金安排、用地用海、人才引进、政策配套等方面向现代海洋化工、海洋装备制造、海洋新能源、电子信息、现代服务等特色产业倾斜。

  随着近两年的全力布局,潍坊的蓝黄融合发展已经实现了良好开局。而随着其加紧建设‘创新潍坊’的奋斗目标,可以预想的是,潍坊下一个十年经济发展还将令人刮目相看。

沈广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