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潍坊新闻

潍坊教育制度十年创新打造全国教育"典型样本"

2012-10-26 09:50:00    作者:刘贝贝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潍坊频道(记者 刘贝贝)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回顾潍坊教育十年,令人感佩。十年不间断全方位的教育制度创新使潍坊教育成为全省甚至全国教育的“典型样本”。杜绝花架子,十年间步步改革都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是一场深层次的制度性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的改革。政府重视、各界支持、百姓关注是潍坊教育改革创新的温润土壤,不负众望,各级政府部门与领导的肯定和百姓的口碑是对潍坊教育努力十年最大的支持。

  [潍坊教育名片]

  2001年,确定为“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

  2005年7月,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中考改革试点市”

  2006年,被中宣部、教育部、人事部、团中央、社科院等确定为“全国素质教育先进典型”

  2007年5月,被中国教育学会确定为“全国地级市教育改革创新实验区”

  2008年1月,省政府在潍坊召开全省中小学素质教育工作会议,推广了潍坊市的9项素质教育典型经验

  2009年3月,被人社部、教育部确定为“全国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试点市”

  2009年,潍坊市教育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

  2010年8月,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探索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试点市”

  2011年12月,潍坊市教育局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

  2012年6月,潍坊市教育局被中组部表彰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潍坊教育惠民举措】

  据潍坊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08年至2011年,潍坊市教育总投入达到364亿元,年均增长21.52%。潍坊市预算内教育经费投入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连续7年名列全省第一,2011年为26.91%,高出全省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在乡镇和农村,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校舍、办学设施、图书馆、体育健身器材等,和十年前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2008年3月,经潍坊市委、市政府同意,市教育局依托市行政审批中心,设立教育惠民服务中心。潍坊市政府连续五年每年承诺为群众办好10件实事,其中涉及教育惠民的达到10件。一大批制约教育发展、影响群众满意度的重大事项得到协力解决,2010年59个项目,2011年31个项目,2012年40个项目,其中包括启动校车安全工程确保学生上下学道路交通安全,完成400所农村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任务等问题。以前资源分散难以形成合力的问题依靠惠民措施得到了解决。

  教育惠民中心组建已经十年有余,目前已答复群众咨询3万多件,网络访问量达120多万次,仅学生资助救助网站的点击每天都超过200次,发布群众需要的信息1万余条。其中,校企合作服务中心在全市建立了校企联动责任区制度,联系走访企业2818家,直接帮助1.1万多名大中专毕业生成功就业,帮助53所职业院校与1235家企业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

  建立起涵盖66所大中专院校的毕业生信息资源库和2000多家企业的用人信息资源库,实现了校企人才供求直接对接。为群众提供个性化服务,家庭教育中心成立了由40位全国知名专家和100名潍坊优秀教师组成的讲师团,无偿为农村学生家长举办报告会2450多场次,惠及110多万个家庭,惠及城乡学生家长800多万人次;聚集了驻潍高校的16位心理学教授和100名中小学优秀教师组建成长导航站,通过电话、网络、面谈等形式,24小时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成长中遇到的困惑咨询、心理疏导,服务咨询量达1.5万次。

  社会培训服务中心协调有关部门,将全市国办与民办、学校办与社会办的356家培训机构进行整合,建立了涵盖65个专业、年培训10万人次的“潍坊市社会培训机构信息资源库”,面向社会开放,随时向社会成员提供学习培训服务。

  学生资助中心每年资助资金超过1.5亿元,资助救助学生近20万人次,直接救助了全市1500余名特困家庭学生,目前已累计发放特困生救助金 180余万元。

  到2012年,潍坊市已经全面实现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建立家庭经济贫困学生阳光资助救助体系,确保每个适龄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全市中小学教师工资全部实现由县级财政统一标准发放;大力实施“一通二热三改”工程、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农村小学每校新进一名英语教师计划、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工程、仪器图书配套工程、中小学信息化工程等一系列办学条件提升工程,极大改善了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学生的生活条件,城乡中小学面貌焕然一新。

  【潍坊教育制度创新】

  从1999年6月13日中国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开始,针对“应试教育”全国开始有意识的开展“素质教育”,潍坊被中央五部委认定为“素质教育典型”。自此,围绕“素质教育”潍坊开始了深层次的制度改革。十年改革,十年创新,十年摸索,亮点多多。

  考核评价机制,包括中考改革、办学满意度测评、年度教育工作综合督导评估、教育督导委员会、高中“五项”督导评估;

  专家办学机制,包括校长职级制、学校自主教师职称评聘、教师专业发展激励;

  课程支持机制,包括课堂课程改革推进、实践活动课程开发共享、12项“育人为本”基本制度;

  社会参与机制,包括“亲子共成长”、社会中介参与评价、“培训券”、重点工作项目管理;

  规范办学机制,包括畅通教育诉求、督学责任区、查处分离……等等。

  这些“制度创新”并不是空喊口号,是真切放到实践中去验证探索。与此同时,学校科学先进的办学理念在教育领域也得以推广。以潍坊四中为例,据王淑成校长介绍,“每一个学生都很重要”,“让老师蹲下来跟孩子说话”的教学理念,让老师从十年前“神圣不可侵犯”的角色转变成了“服务”对象。这个说起来很容易,但是坚持近十年却是非常难的。“韩忠玉信心教育法” 成为潍坊市首次以教师个人名字命名的教研成果,这也是“校长职级制”在实际执行中的体现,校长追求的目标和价值取向发生改变,由“行政”开始走向“专业”,从“校长”开始奔向“教育家”。

  显然,潍坊教育的“制度创新”,有其独具的特点:每一步、每一项,都直指传统教育中久治不愈的痼疾,都切中当下制约素质教育深入实施、影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弊端。

  2008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组织的地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群众满意度调查中,潍坊市人民群众对中小学教育的满意度连续4年位居潍坊市各行业首位。家长的赞誉是对潍坊教育制度创新的莫大肯定。潍坊教育制度创新之所以能取得现在的成就,根本上说,当然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精神,是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也是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关心重视支持的结果,是得益、得力于全省教育改革创新和素质教育的良好环境。这是教育改革创新所必须的土壤,此外,潍坊教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一系列创新措施落到实处,把握教育规律坚持不懈执行,这些也是完善潍坊教育改革的必要条件。

  “以人为本”是服务型政府的基本特征之一,潍坊教育十年的历程正体现了服务型政府的特征。遵循人的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让教育回归社会、回归学生、回归家长。依靠“制度创新”一路改革到如今,目前也还“在路上”。无论以后走多远,至少目前可以这样说:潍坊已经提供了一种依靠制度创新,深度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区域教育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样本。

  (部分内容引自《山东教育》中学刊2012年第9期,张庆亮《潍坊“教育革命”》)

沈广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