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潍坊新闻

潍坊学院上划省级管理 省内8所学院同时调整

2012-10-27 09:20:00    作者:刘燕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0月2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省政府调整潍坊学院管理体制,实行省与所在市共建、以省为主的管理体制。潍坊学院、滨州学院、泰山学院、临沂大学、济宁学院、德州学院、菏泽学院、枣庄学院8所本科高校以前实行省市共建、以市为主的管理体制。

  10月2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省政府调整潍坊学院管理体制,实行省与所在市共建、以省为主的管理体制。目前,包括潍坊学院、滨州学院、泰山学院、临沂大学、济宁学院、德州学院、菏泽学院、枣庄学院在内的8所市属本科高校均实行省与所在市共建、以省为主的管理体制,由省教育厅主管。

  10月24日,山东省政府正式下发文件,对8所原属各市人民政府管理的普通本科院校调整管理体制,实行省与所在市共建、以省为主的管理体制,由省教育厅主管。山东省今后再无市属公办本科院校。这8所高校是:枣庄学院、潍坊学院、济宁学院、泰山学院、滨州学院、德州学院、临沂大学、菏泽学院。这8所高校均属于公办高校,原本被统称为市属本科高校,都在本科二批招生。正是由于有这些高校的存在,我省本科二批录取时会单独划定市属线,8所高校所在地市的考生享受市属线。在2011年以前,市属线比省属线低五六分,但从2011年以后,市属线享受优惠逐渐增大,今年市属线与青岛和济南单独划线基本一致。

  另外,潍坊学院、滨州学院、泰山学院、临沂大学、济宁学院、德州学院、菏泽学院、枣庄学院8所本科高校以前实行省市共建、以市为主的管理体制。由于地方财力供给能力低、保障能力薄弱,客观上造成了8所学院与省属高校生均经费差距较大的局面,影响学校的持续发展和内涵提升。

  文件对划转工作提出明确要求,8所院校事业费由省财政厅核定,基本建设投资项目由省发展改革委按有关规定统一管理,拨款统一归口省教育厅管理。8所院校的所有债务不上划,与院校剥离,由所在市人民政府承担。

  省教育厅有关人士表示,8所本科院校上划省级管理,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政府的相关要求,加强我省高等学校建设,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和水平的重大举措,对于进一步改善我省普通本科高校办学条件、增强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潍坊学院一名教师告诉记者,学院管理权“省辖”之后,省财政或将加大地方本科院校的扶持力度,缓解地方高校财政状况,更利于省内高校的均衡发展。同时这也是潍坊市高等教育发展的契机,也是潍坊学院提升综合办学实力的良机,不仅有利于提升学校的知名度,还能拓展学校的办学空间,为学校进一步提升综合办学实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2012年我省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普通本科高校共有50所。(记者 刘燕)

王亮家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