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潍坊新闻

寒亭蝶园雅苑小区入住三年没供暖 业主想退房

2012-09-28 08:45:00    作者:谭黎明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9月26日,寒亭区蝶园雅苑小区业主崔先生等人致电反映,他们小区自2009年年底交房以来,3个冬天都没通暖气,业主们苦不堪言。对于供暖设备保修期的问题,邵佐民答复称:“按照国家规定,开发商对供暖设施的保修期是暖气开通后两年,如果两年内供暖设施出现问题,由开发商负责。

  9月26日,寒亭区蝶园雅苑小区业主崔先生等人致电反映,他们小区自2009年年底交房以来,3个冬天都没通暖气,业主们苦不堪言。近日,业主们从售楼处获悉,今冬暖气是否能够开通仍不确定。对此,业主们感到非常生气,有人表示今冬如果不通暖气就退房。27日,记者将此事反映给了开发商。开发商表示,小区迟迟没开通暖气,是因为入住率达不到比例,只要今年入住率达标就供暖。

  现状 新房入住三年暖气没通

  26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寒亭区民主路商业街的蝶园雅苑小区,发现这是一处新建小区,部分楼盘正在销售。记者在小区售楼处看到,这里聚集了大量业主,有人拉起了横幅,上面写有:“开发商不讲诚信,我们要求退房”等字样,业主们的情绪都非常激动。

  业主崔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在2010年年底买的房,当时售楼处的工作人员声称,该楼盘水、电、暖、气等配套设施非常完善,特别是暖气采用地暖,确保了采暖效果。崔先生听后高兴地买下房子并装修入住,但入住以来连续两个冬天都没通暖气,只能靠空调和电褥子取暖。崔先生还说,该小区是在2009年年底交的房,许多业主已经挨了3个冬天的冻。

  2010年底,崔先生曾到售楼处去咨询何时通暖气,售楼处的工作人员表示:“楼盘的采暖设备是完善的,但目前入住率较低,达不到热力部门供暖要求,等更多业主入住后再供暖吧。”

  2011年冬天,大家再次到售楼处咨询相关情况,工作人员称:“今年入住率还是比较低,明年就能正常供暖了。”对于售楼处的答复,业主们非常不满意但也无可奈何。如今秋分已过,随着天气转冷,业主们又开始关心起供暖问题,但售楼处的答复却是“今年还说不定……”

    业主 今年再不供暖就要退房

  “前两年入住率低,不通暖也就罢了,可今年已经是第4年了,小区为什么还不能正常供暖?”业主们围住售楼处想要讨个说法。许多业主表态:“要是再不通暖气,就退房!无论如何,今年冬天不能再挨冻了!”

  为了解决供暖问题,26日下午,小区几名业主到热力公司咨询相关事宜,却被告知他们小区的暖气接口费还没有交。大家感到很不解:“至今没交暖气接口费,就更不用说通暖气了,看来今冬还要挨冻!”

  “小区的供热设备都是全新的,不经供暖期运行,即使存在问题也发现不了,地暖管道里全是水,如果不供暖,管道冻坏了怎么办?要是过了保修期再发现问题,责任由谁承担?”业主们表示,近来小区里有一种传言,楼盘全部销完后,开发商明年就要撤走,到时取暖问题就更没人管了……大家对此感到很担心。

    开发商 今年入住率达标就供暖

  27日下午,记者将此事反映给了小区开发商——潍坊市浙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法人代表邵佐民告诉记者,小区之所以迟迟没有开通暖气,是因为入住率达不到比例。热力部门规定小区入住率达到60%以上才能供暖,但目前小区销售率连50%都达不到,入住率就更低了。“入住率太低,供暖容易造成能源浪费,热力公司会赔钱。”邵佐民说,十一期间,他们会对小区入住情况进行统计,只要入住率达到比例,今年一定开通暖气。

  对于供暖设备保修期的问题,邵佐民答复称:“按照国家规定,开发商对供暖设施的保修期是暖气开通后两年,如果两年内供暖设施出现问题,由开发商负责。”(文/图 记者 谭黎明)

王亮家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