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改制转隶四周年,潍坊消防交出成绩单

2022-10-27 00:00:00 来源:  作者:

  10月28日,潍坊市消防救援支队同潍坊人民广播电台共同举办的《潍坊消防之声》2022年第9期(总第57期)播出119消防宣传月专题节目,潍坊市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科一级助理员、一级指挥员宋杭之做客直播间,和广大听众分享了实用的消防科普知识。

  

  今年119宣传月的情况?

  

  11月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在10月10日下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在11月集中开展消防宣传月活动。11月,同时也是山东省第12个法定的“全省消防安全宣传月”。为了全面展现消防救援队伍改制转隶四年来的深刻变化和工作成绩,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关心消防救援队伍、关注消防安全,进一步提升消防救援队伍形象和全民消防安全素质,自11月1日至30日,全市将广泛开展2022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的统一部署,今年的宣传月主题是“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

  

  今年“119消防宣传月”期间潍坊市有哪些活动安排?

  

  一是提请市政府举办2022年全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各地结合实际举办当地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二是开展2022年潍坊“最美消防员”专题宣传报道。前期,支队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印发方案,组织开展了评选,将在宣传月启动仪式上为评选出来的我市10名“最美消防员”颁奖。宣传月期间,将邀请媒体深入“最美消防员”所在的消防队站进行实地采访,并在媒体刊发专题报道,展现“潍坊火焰蓝”的良好形象。三是开展“三个一” 媒体大宣传活动。联合各级媒体围绕潍坊消防工作成绩开展“三个一”宣传报道,即:一场新闻发布会、一个整版报道、一次“消防行”媒体采风活动。四是“消防志愿行”活动。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消防志愿服务队暨实习实训基地揭牌,以点带面开展高校消防志愿服务队联盟大行动,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针对弱势群体开展消防科普“红蓝守护”行动。五是“千人科普大体验”活动。联合科协为2022年市、县级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授牌,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消防科普教育基地集中开放和“云游消防救援站”直播活动。六是“万人实操大演练”活动。组织辖区各企事业单位、大型商业综合体及其他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开展全员消防技能培训和疏散逃生演练,使员工及群众熟练掌握“一懂三会”(懂得本场所的火灾危险性,会报警、会灭火、会逃生),并同步网络直播。七是“消防公益说”活动。各地邀请社会知名人士和各行各业的典型代表宣讲消防安全,协调各级主流媒体及利用户外大屏等媒介广泛宣传。八是“消防电影送平安”活动。根据省消防救援总队统一安排,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由省电影公司统一协调深入我市行政村、福利机构、消防队站,实地放映《救火英雄》《火海逃生》《逃出生天》《119对你说》等消防题材院线电影,以及“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居家防火知识”等题材微电影或公益广告。九是“云平台”有奖学习活动。网友可通过关注“潍坊消防”微信公众号或支付宝搜索“全民消防学习平台”小程序参与学习,积分超过2000分可到当地消防救援机构兑换消防安全礼包一份,积分超过3000分可领取荣誉证书及奖章一份,营造“人人学消防、人人懂消防”的良好氛围。十是手机微电影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消防主题手机影像作品,优秀作品将在宣传月期间公开展映。

  

  下一步支队还开展哪些丰富有特色的活动?

  

  11月宣传月期间,我们还将联合市文明办、团市委和奎文区政府,为潍坊护理职业学院消防志愿服务队成立授旗,发挥以点带面作用,推动驻潍各高校成立消防志愿服务队,进一步净化高校校园消防安全环境。还有刚才提到的“云平台”有奖学习活动,也希望听众朋友们积极地参与,只要积分超过2000分,就可以得到我们的“消防大礼包”一份(网友可通过关注“潍坊消防”微信公众号或支付宝搜索“全民消防学习平台”小程序参与学习),奖品到当地消防大队领取,机会不容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