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市消防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2021-02-03 14:29:00 来源:  作者:

   今年11月份是我省第10个法定的全省消防安全宣传月。为进一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社会抵御灾害能力,推动政府及各行业部门落实消防宣传教育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有效维护消防安全形势稳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全市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安全发展理念,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广泛动员各界社会力量深入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全面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推进落实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五进”工作,进一步提升公民消防法律法规意识、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和火灾自防自救能力,为全市火灾形势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二、活动时间

  11月1日至30日

  三、活动内容

  (一)举行“119”消防宣传月主题活动。11月9日前,各地要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采取线上或线下方式举办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邀请党政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参与,发出活动倡议,要同步组织一次大型消防宣传活动或多部门参与的大型综合性应急救援演练,迅速掀起消防宣传声势。要通过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和组织各类新闻媒体集中采访等形式,深入报道消防救援队伍树立的新形象、取得的新成效。各地消防部门与新闻单位对接开展“消防行”主题采访活动,深入基层消防队站讲述消防好故事。

  (二)推进实施消防宣传“五进”工作。按照全市《关于推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组织教育、民政、住建、文旅等行业部门和共青团、妇联等社会团体,开展行业系统内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活动;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消防宣传“五进”工作,重点对消防从业人员、消防安全重点岗位人员开展消防专项能力培训和消防职业技能培训;要广泛发动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社区民警、消防志愿者、热心消防公益事业人士,深入街道、乡镇、住宅小区、集贸市场面对面宣讲消防常识、帮助查找火灾隐患,组织文艺团体、消防宣传车开展巡回宣传。

  (三)开展“全民消防大学习”活动。消防救援局将上线运行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各地要提请当地党委政府,组织发动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学校、医院等人员开展在线学习,参与答题考试。11月,支队将联合大众网组织开展“消防知识线上有奖竞答”活动,内容包括《消防法》、《山东省消防条例》等消防法律法规,日常防火、灭火、逃生自救常识等。广大网友可通过关注“潍坊消防”微信公众号、“@潍坊消防宣传”新浪微博参与竞答。各地要广泛发动社会群众积极参与,营造“人人学消防、人人懂消防”的良好氛围。

  (四)开展“警示曝光大教育”活动。新闻媒体要与消防部门主动对接,搜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火灾案例、消防违法违规惩戒事例,展示“血淋淋”的危害后果,宣讲“沉甸甸”的法律代价,让群众明教训、知敬畏、受触动;要曝光一批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利用舆论推动隐患整改、纠治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督促政府、行业部门、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各地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应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对重大火灾事故、救援行动和火灾隐患整治的报道工作,要做到及时、准确、客观、公正,严防虚假、片面、有害信息的传播,防止报道不实造成负面影响,切实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五)开展“全民消防安全大演练”活动。宣传月期间,全市各企事业单位、大型商业综合体要开展全员参与的疏散逃生演练。各地消防部门积极跟进,指导单位完善灭火疏散预案,协助实施演练活动,使社会单位员工及群众熟练掌握“一懂三会”(懂得本场所的火灾危险性,会报警、会灭火、会逃生)消防技能,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开展“消防科普大体验”活动。全市各级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消防队站要加大开放频次,广泛发动公众登陆“全国消防体验场馆预约平台”进行预约参观学习,切实帮助群众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掌握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技能。同时,充分发挥消防文化主题公园、消防体验室等阵地作用,让群众在感知性、体验性学习中提升自身消防安全素质。潍坊市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创建评审委员会(市消科委)将以消防宣传月为契机,为2020年度全市消防科普教育基地进行命名、授牌。(见附件2)

  (七)开展“志愿者消防大行动”活动。各地要结合实际联合当地志愿者管理组织开展消防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建队工作。要盘活用好各种资源,组织对各类志愿者队伍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讲和技能培训,提高志愿者队伍整体消防安全素质。要鼓励组建有特色、有专长的消防志愿服务队,通过志愿者引领,打造多元服务平台,组织开展各种有特点、有风格、有吸引力的消防实践活动。市消防支队将以消防宣传月为契机,对2020年度在消防志愿服务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彰。(见附件3)

  (八)营造消防宣传月活动浓厚氛围。宣传月期间,各级新闻单位要在宣传、消防部门的指导下,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站等传统媒体,微博微信、今日头条、短视频等新媒体建立宣传专题专栏,安排专门时段和版面,高频次刊播消防公益广告和提示。期间,电视台、广播电台播发消防公益广告或安全提示不少于160条(次);要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传播优势,党报、党刊等融媒体平台要开通热门话题,策划开展线上线下互动;各地消防部门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邀请公众形象正面的名人、网络红人开展消防安全网络直播活动,积极发动单位职工、社区居民、学校师生等上线收看,吸引广大网友参与话题互动;消防部门要推动社会单位和社区利用电子屏、微信群、内部广播、宣传橱窗、标语、横幅、海报、挂图和会议提醒、专题讲座、逃生演练、文艺节目等开展防火、灭火和自救逃生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确保宣传活动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

  (二)注重协调配合。各地各部门要做到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建立健全消防宣传联动机制,密切沟通,各负其责,确保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全市火灾防控工作。消防部门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沟通协调相关部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帮助各相关单位开展消防宣传工作。

  (三)强化督导考评。各地消防部门要加大技术服务和指导力度,掌握辖区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及时进行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请于11月30日前报市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科,重要信息和活动请随时上报。

  附件:1、《关于第二届“潍坊消防新闻奖”评选情况的通报》

  2、《关于命名2020年度全市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的通报》

  3、《关于表彰2020年度全市消防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

  4、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优秀消防作品名单

推荐阅读
  • 潍坊仲裁在业界率先推出合同公益审查服务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充分发挥仲裁职能优势、展现仲裁服务担当,让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享受到仲裁服务的红利,近日,潍坊仲裁委员会启动合同公益审查服务。记者了解到,该服务为全国业界首创。[详细]

    09-01 09-48
  • 潍坊牛人 | 全国知名“指纹破译专家”孙培亮

    案发现场一枚小小的指纹,也许就是破解案件的密钥,它能引领警方拨开重重迷雾,不断走进事实、走近真相。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员孙培亮,18年来立足本职,勇于探索,潜心研究指纹技术,屡破大案要案,逐步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指纹破译专家”。[详细]

    08-23 09-18
  • 高铁大巴自驾 去胶东机场全攻略

    8月1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从潍坊去胶东国际机场怎样出行最便捷?10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北站8趟列车经停青岛机场站,用时约28分钟。潍坊至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大巴班线由原来的每天12班增加到每天14班,每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左右缩减至90分钟。如果市民自驾前往,[详细]

    08-11 10-53
  • 从严从实 潍坊市加强疫情防控

    8月1日,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我市下发《关于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强化重点地区人员健康管理,强化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外来人员密集场所防控[详细]

    08-02 09-48
  • 潍坊15个县市区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潍坊市迅速跟进,全面落实,15个县市区先后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加快推进“双减”进程。[详细]

    08-02 09-37
  • 潍坊城区今年再添十座过街天桥 潍城区3座已经动工

    行人过街天桥是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保护行人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市城区已经建成的12座过街天桥,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市民盼着我市能继续加大过街天桥的建设力度,有效实行人车分流,保护行人安全。7月1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已经确定今年要建10座过街天桥,其[详细]

    07-19 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