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潍坊三救火少年获央媒点赞

2022-08-18 00:00:00 来源:  作者:

  近日,山东潍坊三位少年勇敢救火的视频在网络上引起关注和热议,潍坊市消防救援支队抓住这一热点和契机,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对三位救火少年进行表扬和宣传,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央视新闻、新华网、人民网、人民日报客户端视频号、中国青年报、山东商报等32家中央级、省级媒体给予报道和点赞。

  媒体报道

  央视新闻

  央广网

  中国日报

  中国新闻周刊

  共青团中央

  环球时报

  中国网

  中国青年报

  应急管理部

  学习强国

  中国消防

  山东消防

  8月11日,一则短视频《勇!你们灭火的样子真帅!》在网络平台广泛传播,引发广大网友关注和热评。支队宣传人员第一时间与新闻当事人取得联系,了解了三位少年参与灭火的经过。为表扬三位少年临危不惧、勇敢救火的事迹,同时引导更多的群众参与消防工作,支队联合奎文区消防救援大队授予三人“优秀消防志愿者”荣誉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传递社会正能量

  同时,支队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快速反应、精准发力,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正能量】潍坊消防为这三位扑火少年颁发荣誉证书!》等新闻报道,被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青年报等新闻媒体纷纷转发和报道,收获了众多网友点赞留言,微博话题阅读量达到9141.8万

  人民网

  人民日报

  中华全国学院

  未来网

  青春山东

  齐鲁壹点

  潍坊融媒

  直播潍坊

  青春山东

  齐鲁壹点

  新华网

  山东教育

  海报新闻

  此次三位少年遇到险情,能够冷静分析、沉着应对,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学以致用,也是支队持续深入开展消防宣传“五进”、消防志愿服务等社会化消防宣教培训工作的成果。近年来,支队联合教育、民政、团委等12部门深入推进消防宣传“五进”、消防志愿服务等工作。在消防宣传“进学校”方面,推动中小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制度、师资、课时、场地、教材”五落实,结合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防灾减灾日、消防宣传月和寒暑假、新生军训等时机节点,经常性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推动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在消防志愿服务方面,开展消防安全重点对象“红蓝守护”行动、消防科普教育“进校园”等活动1465场次,全市累计注册消防志愿者28.7万余人。针对农村留守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通过在社区建立社工站模式提供“一对一”消防安全服务。联合市社会组织培育中心打造“潍坊小棉袄”IP形象,有针对性地为全市200多万老年人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形成了各方共同参与消防志愿服务的良好局面,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下一步,支队将以提升公众消防安全素质为目标,持续深入推动消防宣传“五进”工作,通过各种宣传平台加强消防志愿服务文化建设,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报道消防志愿服务工作,引导更多的群众参与消防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营造消防志愿服务氛围,不断增强社会抗御火灾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