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州麓台学校:赋能教师成长,打造品质良师

2023-03-15 17:45:40 来源: 潍州麓台学校 作者: 卞铁环

  为培养造就一批具有鲜明教育理念和成熟教学模式、能够引领教育发展的潍城名师名校长,做优做强潍城名校品牌,潍城区教体局坚持人才引领驱动。3月3日,潍城区名师名校长名校培育工程正式启动,30名年轻后备人才、优秀教师分赴全国5地10校跟岗学习。潍州麓台学校季书梅老师有幸成为首批外出跟岗学习教师,赴深圳市福田区红岭实验小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学习实践。

  季书梅,中共党员,在方圆三尺的讲台上,谱写了25个春秋,先后获得“区级立德树人标兵”“区级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区级优秀教师”“区级优秀辅导教师”“区级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教育探索无止境,她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教育事业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潍州麓台学校自建校之初始终牢记教育使命,用心办老百姓家门口满意的学校。在近五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始终以“品质至上”为内核动力,促进教师专业精进,大力倡导“四敢”精神,贯彻“三比三看”要求,通过实施五项措施,推动教育提质增效,打造优质品牌学校。

  No.1

  牢记使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强化师德教育,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做“四有”好教师。

  No.2

  精细化管理完善制度体系构建

  狠抓制度建设,完善奖励机制。修订完善《潍州麓台学校考勤制度》《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岗位职责》《教师候课制度、巡课制度》《教师量化考核方案》等8个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在民办转公办的特殊时期,进一步完善教职工的管理和考评,充分考虑学校的实际情况,对《潍州麓台学校教职工绩效工资发放暂行办法》进行修订,提高校聘教师待遇,增强教师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No.3

  学科教研带动课堂效率整体提升

  实施卓越工程,大力推行强师兴源工程,全方位提升教师素养,打造以学科教研为主体的优秀教研团队,组织开展教学改进行动,开发创新性特色高效课堂,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省、市、区教科院组织的课堂大赛、课题、四创项目等活动。

  No.4

  领军人才实现教师水平高端发展

  实施精品工程,在教师整体专业水平齐头并进的情况下,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让先进的经验“走出去,带回来”,实施“示范带动”的精品工程,邀请特级教师、知名专家,为老师们传经送宝。学校成立名师工作室,着力培养名师队伍。

  No.5

  教师结对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实施青蓝工程,通过青蓝工程铺路子、成长规划搭台子、人才梯队架梯子、绿色阅读富脑子、沟通有无长点子,引领青年教师成长。推行“四航课”,即:新教师起航课、青年教师竞航课、骨干教师领航课、全员教师泛航课,推动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帮扶一体化”。

  发展,时不我待;创新,永无止境。潍州麓台学校全体师生将继续坚持“品质至上”的核心发展理念,不断深化改革,优化业务水平,并以此作为学校的文化标签,铸就品牌之魂,演绎文化之韵,成就学校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