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城区北门大街小学:三位一体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3-03-06 18:59: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溯

  潍城区北门大街小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办教育,聚焦筑牢思想根基,深化学教改革,强化安全监督,统筹推进学校各项工作,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是筑牢思想根基,提升师德强作风。学校扎实有效开展比作风看担当、比效率看落实、比实绩看排名“三比三看”主题活动,明确目标措施,落实工作职责,激励教师队伍敢为、敢干、敢首创、敢担当。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学校领导班子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把精力放在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上,放在学生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和科研创新上。以开学第一课师德师风专项教育为契机,加强师德建设,引导全体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严防职称评定、工程建设、招生入学等方面出现违法违规现象,严厉抵制教育收费、有偿家教及接受家长宴请、收受礼品礼金等违规违纪行为。

  二是深化学教改革,多元并举促发展。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办教育,以生为本,以学定教,抓好落实,多元并举,全面提升教学质量。通过校级班子成员进课堂、进教研组、进学生,落实日常课堂巡查等制度,切实增强教学常规管理实效。成立“文明养成教育领导小组”,健全制度,科学谋划,结合本校实际,制定《潍城区北门大街小学学生习惯养成教育实施方案》,真正把学生养成教育的每一项要求落到实处。开展“比学习、比纪律、比礼仪”活动,在教育实践中落实细节,向学生传递正能量。

  三是强化安全监督,筑牢校园安全网。健全学校安全工作领导机构,细化校园安全责任清单,层层签订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从严从细做好校园安全日巡检、周检查、月报告的工作,安排专人对各类安全设施进行细致检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种隐患。坚持不懈抓好卫生防疫,面向师生、家长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甲型流感病毒、诺如病毒防治知识,推广消毒通风30分钟法、洗手七步法,完善晨检、午检制度,提高广大学生、教职员工对流行病的自我防护能力。定期请交警同志进校园上交通安全课,每学期举办一次交警手势、交通标识竞赛活动,切实增强师生交通安全意识。针对学校附近的“撞钟湾”水坑,积极与社区对接,实现联防联控,严防溺水事故发生,确保学生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