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幼儿园:我是小主人

2019-01-22 10:5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1月22日讯 作为幼儿教育工作者,在理论层面上,我们都懂得“幼儿教育要充分发挥孩子的自主能动性,引导他们自主选取游戏”。但是,一向以来,孩子们的游戏都是我们规划好的,似乎离真正的自主相差太远。开学以来,园领导们率先进行自主游戏改革,在晨间锻炼活动和区域活动中,逐步实现了让孩子们自主选取游戏材料、自主建构游戏情节,我们也在此引导下开始了自主游戏的探索。

  在实施自主游戏的这段时光里,我发现孩子们游戏时快乐的身影、创意的行为表现越来越多了;玩区域游戏时更加专注安静了;晨间锻炼时比以前来的更早了……。在指导和学习的过程中,我对幼儿园自主性游戏有了一些理解。

  首先,在游戏观念上,教师应做自主游戏的支持者。作为教师要改变以往的“教师掌控游戏”的状况,尊重幼儿个体的独立性以及自由选取和充分活动的机会和权利,让幼儿在游戏中充分发挥自主性。支持幼儿自我要选取玩什么、在哪里玩、和谁一齐玩,从而激发幼儿的游戏热情,全身心地投入游戏。

  其次,在材料上,应多提供一些自然性、半成品的游戏材料,且新旧玩具和材料之间应持续必须的比例。孩子与自然界的联系极为紧密,自然的材料总能引起他们的游戏兴趣,半成品的材料也总能引起他们富有创造性的游戏构思,从而激发幼儿丰富的游戏行为。我们能够有意识地和幼儿一齐采集自然界中一切可利用的材料和资源,如各种石块、贝壳,树枝、各种树叶等等,充分利用幼儿对这些材料的兴趣,启发幼儿利用各种材料进行不一样的探索。此外,要经常注意持续新旧玩具和材料的适当的比例。一方面,留下部分原有的玩具和材料,让幼儿带着新的想法使用以前使用过的玩具和材料,持续地发现、探索游戏;另一方面,为适应不断变化的动态性的游戏过程,能够及时呈现新的更复杂的玩具和材料,以丰富幼儿的游戏情节,鼓励不一样层次、不一样需要的幼儿更好地参与活动,获得社会感和认知水平的提高。

  自主游戏实现了“让孩子做自我的主人”,期望我们的孩子能够更好的在游戏中获得身心和谐的发展。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