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区嘉禾幼儿园教师反思:家园同转,孩子全面发展

2018-12-06 17:05:00    作者:孙燕丽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我想在幼儿园除了让我们讨论最多的孩子,就是孩子的父母---家长了。父母与老师是合作的伙伴。

大众网12月6日讯 我想在幼儿园除了让我们讨论最多的孩子,就是孩子的父母---家长了。父母与老师是合作的伙伴 ,家庭和幼儿园是同时影响幼儿发展最主要的两大环境。而家长和老师分别 是这两大环境的施教者。因此教师与家长本来就应该是一种平等合作的伙伴关系。记得从一开学,园长就向我们大家强调了家园沟通的利害关系,如何做好家长的沟通工作,让家园在同一辆车轮上,带动幼儿的全面健康发展。

  但是也有些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家长,他们为了工作、生活,顾了自己,又顾不了孩子。有的认为孩子年龄小,来幼儿园只是为了玩,有帮忙看孩子的,东西学多学少无所谓;当然还有的认为孩子送到了幼儿园;就是老师的事情,孩子的事情就应该老师全面负责……

  我们班就有这么一位妈妈,每天接送孩子都是行色匆匆的,好像总是在赶时间。 孩子的表现没有过多的关注,老师的反馈没有情绪的波动,班级的活动与其更是没有关系,群里的通知直接在手机里就是多余的存在了。即使家里有姐姐、哥哥的陪伴,但这些“老大”现在能够代替父母的位置吗?她们现在有了长姐如母的担当吗?她们也还只是个没长大的孩子呀?

  感恩节,在孩子的心里播下感恩的种子,让孩子学会感恩,心怀感恩。孩子们为给爸爸妈妈一个惊喜,都在全身心的投入礼物的制作中。老师的职责除了指导孩子们的制作,当然还有记录下宝贝们的这个美好瞬间,留下成长的足记。也相信家长们看到孩子们如此认真为自己制作礼物,内心肯定也是波澜起伏的,也感恩孩子的成长!

  但总是有例外发生的。每天早上我都会 在楼梯口迎接小朋友的到来,看到一张张笑脸,热情的和我打招呼,感觉一天的心情都是美美哒!但是,今天锋锋来就低着头,也没有主动打招呼。可能孩子今天不舒服,我主动下楼迎着他,并引导他打招呼问好。但是我并没有迎来我想要的答案。孩子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妈妈说老师没有给我拍照。什么?我妈妈说你没有给我拍照昨天!孩子又大声说了一句。“锋锋昨天每个小朋友都照了呀,你没和妈妈说嘛?妈妈说没有拍,孩子心里只记住了这一句话。

  也许妈妈没认为一句话会带给孩子怎样的影响,但是锋锋今天的情绪确实是因此收到波动了。我不能任由事情这样发展下去。赶紧找到班级的群相册,将昨天发上的图片截图传给他的妈妈,不是没拍,还有过程性哦,记录了锋锋整个制作的过程。当然,我也不想放过这次和锋锋妈妈交流的机会。第二部行动就是给孩子妈妈打了个电话,希望妈妈能多关注班级的动向以及孩子的发展,您可能不在乎的一句话影响了孩子一整天的心情,也会完成孩子与老师的隔阂,认为老师是不是不喜欢他,为什么但但没有给他拍照片呢?同时,作为孩子的老师的也感到有委屈,感恩节课程的选择对孩子情感的教育,可能就会因为不经意间的一句话,让努力成为白费。希望锋锋妈妈也要多与老师沟通哟。

  天下没有不亲孩子的父母,在忙也会关注自己的娃。下午接孩子时,锋锋妈妈可能也觉得最近对孩子有点忽视了,这次也刚好借机会好好想了想,以后闲暇时会好好和孩子聊一聊,陪陪孩子,班级的工作也会多关注,不会让QQ只待在手机桌面上了。

  我想沟通也是要抓紧时机的,有时候问题代表锲机。锋锋妈妈哪怕以后在忙也会抽出属于锋锋的时间来留给他。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