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考——“啤酒”钓鱼的启示

2016-08-27 10:5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在我们的学校里,多一些评价的标准是增加“优生”的必由之路,多一双发现的眼睛是减少“差生”的不二法门。期盼着校园里多一些尺子,多一些伯乐。

  钓鱼,属于一种户外休闲运动,无数钓鱼爱好者陶醉于这项活动之中,它不受性别与年龄限制,大人小孩都喜欢。从古代的钓鱼为食到现代的钓鱼为乐,人们的钓具、钓技也在与时俱进,花样也在不断翻新。

  我没有钓鱼的爱好,也就对钓鱼这项休闲活动知之甚少。今天浏览网页时,跳将出来一则“公务员必读:钓鱼”。于是,不由得品读一番。

  文:县里要搞钓鱼大赛,有人推荐了皮九。推荐的人说:皮九简直就是个钓神,在几乎没有鱼的河水里都能钓到鱼,让他参加比赛,冠军绝不会旁落。听了这话,县政府办公室的张副主任喜出望外,当即通知皮九参加比赛,“你这次可是代表县政府机关,要拿出真本事来!”

  皮九在机关传达室当门卫,从来是个不起眼的小人物,如今被张副主任这一动员,瞬间豪情万丈,“啪”地一下立正,敬了一个军礼,“请领导放心,我一定把冠军夺过来!”皮九有他的自信,因为他研制出一种独特配方的饵料,什么鱼都爱吃。

  品:“皮九”谐音“啤酒”,又是门卫岗位,是个“不起眼的小人物”。这个所谓的“小人物”是相对于县政府大院里的官员们来说的。在这个群体中,优于上者是官员,差于下者是门卫,这与学校里的所谓“优生”与“差生”着实有一拼。然而,“小人物”皮九却有一项专长——钓鱼,而且是“钓神”,钓技超群,能做到“在几乎没有鱼的河水里都能钓到鱼”,确实与众不同。另外,皮九还是一个善于研究的人,他研制出一种什么鱼都爱吃的饵料,于是,他信心十足。一个政府大院里的“小人物”,因为一次钓鱼比赛的机会摇身成了善于研究、自信满满的“高人”。缘何如此?因为钓鱼比赛与政府职能不是一类事,评价钓鱼者技能优劣的标准与政府人员履职能力可谓天壤之别,标准变了,人就变了。

  皮九是被人推荐出来的,这个推荐人就是皮九这匹“千里马”的“伯乐”,没有这个“伯乐”的慧眼,皮九可能永远是“小人物”。世间真的是“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这也应了那句俗语“世间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由此看来,在我们的学校里,多一些评价的标准是增加“优生”的必由之路,多一双发现的眼睛是减少“差生”的不二法门。期盼着校园里多一些尺子,多一些伯乐。

  文:几天后,比赛正式开始,赛场设在南城郊外一个精养鱼池。皮九是夺冠热门,电视台记者一直把摄像机镜头对着他。皮九气定神闲,将钓竿缓缓伸向水中,然后坐在自带的折叠凳子上,悠闲地点上一支烟,只等鱼儿上钩。

  时间分秒流逝,有不少选手已经钓到鱼了,可皮九的浮子却像钉在水面上的钉子,动都没动一下。身旁不断响起的惊呼声让皮九烦躁起来,扭头一看,原先围着自己的人都跑到别处去了。皮九站起身,收了钓竿,把线和钩都检查了一遍,然后换了饵料,重新将钓竿伸到水中。过了一会儿,情况仍无起色,皮九额头上已是大汗淋漓。

  整整一上午,皮九一无所获,这在他十年钓史中是从未有过的。而比失败更让他难受的,是查找不到失败的原因。

  品:今天的钓鱼场设在“精养鱼池”,此鱼非彼鱼也,这是“钓神”始料未及的,这样的“战场”对他来讲有些水土不服。当“才气”遇到了“霉气”,皮九一个上午一无所获。更令人沮丧的是“自己中枪却不知道对手是谁”。从文中得知,皮九已经有十年的钓龄,已经积累了野外钓鱼的丰富经验,这是他自信的根基,也即他的优势。然而,当以往的经验和优势遭遇“精养”环境,也就变成了劣势,成为他难以适应“精养鱼池”环境下钓鱼的缘由,真是思维定式害死人啊。皮九与当下学校里一部分老师有一比,沉溺于老经验、老做法、老传统,不思改变与创新,墨守既定陈规,惧怕跳出“舒适区”,最终误了孩子,毁了自己,只能是两手空空,一无所获。

  精养鱼池里生活着精心饲养的鱼群,它们已经适应了天天有人喂食的生活方式,所以这样的鱼塘鱼儿容易上钩,也就容易被钓到,这也是为什么选择“精养鱼池”搞钓鱼比赛的原因。比赛是要看成绩的,为了能够立竿见影,“精养鱼池”就成为首选,这就是一部分人的“政绩观”。也正是这样的“政绩观”,才有了更多的“精养鱼池”,也就培养出了大批的“精养鱼”。校园里有没有这样的“精养现象”呢?当然有,那就是“灌输式”教学,把孩子们当成“饲养”的对象,喂饱吃足,只为最终那个高分数、高成绩,这就是教育上扭曲的“政绩观”。

  还有那个电视台,在捕捉什么呢?是夺冠热门,是中奖彩头,因为这样的镜头有观众,有油头,收视率、影响力自然高。这就是社会的“精英思维”,它引领着人们关注精英,关注名人,却忽视了作为普通人的芸芸众生,那才是他们要反映的社会主流,这也就是为什么接地气的乡村、城镇市井生活剧收视率攀高的原因所在。学校教育,也应该在关注精英教育的同时,把更多的精力转移到普惠教育上来,这才是整体提升国民素质的“大道”。

  文:张副主任为提振士气,拉着一脸苦相的皮九进了一家大酒店,还叫来政府办几个科长以及跟皮九一起搭班的两个门卫作陪。菜上齐了,张副主任端起酒杯劝道:“老皮,胜败乃兵家常事,再说还有下午呢,我们相信你。来吧,喝酒!”

  酒是好酒,菜也丰盛,皮九却无心吃喝,只是闷闷地看着大家吃。看了一会儿,他突然眼睛一亮,似有所悟。

  下午,皮九再次投入到比赛中。他一改上午的颓势,钓起鱼来有如神助。每次钓竿一进水,浮子就会动起来。一提竿,一条活蹦乱跳的鱼就跃出水面。下午的赛场成了皮九一个人的“秀场”,原先离开的人又回到他身边,甚至有其他选手也停了竿来看他表演。最终,皮九毫无争议地获得了比赛冠军。

  为了给皮九庆功,晚上张副主任又将他带到那家大酒店,还是中午那拨人作陪。席间,张副主任问皮九到底使了什么魔法才得以翻盘。皮九笑笑说:“哪有什么魔法,我只是找到了上午失败的原因。”大家都问什么原因,皮九也不卖关子,“我上午用错了饵料,那些饵料只适合钓河里的鱼,不适合钓精养鱼池里的鱼。”

  “不都是鱼吗,不同的鱼还会挑不同的食?”

  “当然啦!河里的鱼没人喂养,都喜欢荤食;而精养鱼池里的鱼有人喂养,平时荤的吃太多,自然喜欢素食。”

  “长见识长见识!”张副主任大笑,突然又想起一件事,“怎么过了中午你就想明白了?”

  皮九支支吾吾不肯明言,张副主任板起脸,“怎么,跟我还保密啊?”

  皮九红着脸小声说:“中午在饭桌上,我看你和几个科长专挑青菜,两个门卫专拣荤菜,就想明白了。

  品:皮九的最终取胜取决于他的不放弃,还有他的专注。不放弃让他坚持到了下午,专注让他突发灵感,发现了上午失利的原因。皮九的经历让我们看到了专注和坚持力量,他用十年之功研习钓鱼之法,即使是在吃饭之时也不忘琢磨下午“翻盘”之计,这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科长与门卫、精养鱼与野生鱼,因其生活环境、条件的不同导致了膳食结构的差异。一荤一素,彰显的是后天环境对人和动物生活方式的影响。

  由此看来,在学校里,在家庭中,为孩子提供什么样的成长环境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是精细还是自然,是圈养还是放养,这都需要家长和老师做出明智的选择。还有,就是为不同类型的学生提供差异化教育,让能跑的跑起来,能跳的跳起来,能飞的飞起来,能走的走起来,即使是只能爬行的,也要让其爬得最好、最快。

  就像一百个人眼中就会有一百个哈利波特一样,品读此文,不同的人还会有不同的体悟,但看你关注什么,在乎什么。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王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