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市田柳镇发挥“人大+防溺水+河长制”多重堡垒 共建美丽幸福河湖环境

2023-05-23 10:03:0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孙雪

  海报新闻记者 孙雪 通讯员 徐浩翔 潍坊报道

  今年以来,田柳镇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理念,积极探索“人大代表+防溺水+河长制”工作模式。5月18日上午,田柳镇在镇党校召开专题部署会议,相关代表及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围绕“全程监管”安排部署相关措施,由镇人大、防溺水工作小组、巡河员牵头组建督查组,实行“每周巡查+不定时暗访”工作模式,聚焦重点水域巡查、河长履职、重点人员帮教、镇区宣传氛围、值班考勤等关键点,针对问题即纠即报即改,确保重点水域、重点人员可掌控,切实做到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督促各工作组切实把防溺水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筑牢安全屏障,严防溺水事件发生。

  随后,会议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授课,针对河长制巡河APP使用和河湖“四乱”问题分类进行培训,工作人员结合《河长使用APP巡河及排查问题操作手册》,详细介绍了APP的安装注册、巡河及处理问题流程,并对巡河问题填写和事件上报等重点环节进行针对性讲授。最后,从“谁填报”“填什么”“怎么填”三方面,对河长制巡查台账规范性填写进行全方位讲解。

  会后,田柳镇党委组织志愿巡河活动,人大代表与志愿者们一同上阵,活动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一是现场查看河道整治、周边卫生情况,对漂流垃圾、沿线暴露垃圾进行捡拾清理;二是查看河道是否畅通,检查河道清淤情况,确保安全度过汛期;三是加大宣传动员,向附近村民发放宣传材料,引导广大群众共同参与河道保持、管护工作,提高群众保护环境的意识。

  巡河活动中,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干劲满满、热情洋溢,不时捡拾清理河岸塑料袋、烟头、饮料瓶等废弃垃圾,不放过任何一处垃圾、任何一块“死角”,大家分工明确、互相协作,积极投入到河道卫生清理中,将河道沿线的白色垃圾、矿泉水瓶等各类垃圾收集装入垃圾袋中。

  下一步,田柳镇将持续发挥“人大代表+防溺水+河长制”多重堡垒相辅相成作用,进一步推动落实防溺水工作具体化、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加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从严落实网格化管理,确保防溺水工作持续往深里抓、往实里抓、往细里抓,为实现田柳“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目标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