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旅引领致富路 凤凰台上话小康——记青州市人大代表张德胜

2023-06-01 10:04: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臻臻

  大众网记者 刘臻 通讯员 刘泉 潍坊报道

  “秀水青山绘美丽新农村,兴业宜居铺锦绣致富路”,这是青州市人大代表、凤山村党支部书记张德胜建设凤凰台旅游度假区的初心。张德胜生于斯长于斯,潍坊市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服务大局、争作表率”主题活动开展以来,他立足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带领凤山村民共同建设美丽凤山,实现乡村振兴。

  张德胜(右一)在凤凰台旅游度假区

  景村共建浇灌“致富果”

  “德胜是人民的好代表,自从他回来带领我们发展,村里修了路,建起了蔬菜大棚还成立了合作社,老百姓的日子渐渐好了起来,最没想到的是我们这儿还成了景点,大家伙都吃上了旅游饭呢!”凤山村村民张大娘兴奋地说。

  乡村振兴,产业是根基;握指成拳,抱起团来才能发展。在张德胜带领下,经过村“两委”班子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凤山村定下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公司化运作乡村旅游”的振兴模式。他带着新路子“两委”班子成员挨家挨户做工作、送政策、讲前景。最终,支部领办凤凰台种植园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500亩,发展现代农业;成立凤凰台生态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运作荒山荒坡,发展乡村旅游。

  现在的凤凰台旅游度假区辐射周边8个村、20000余亩土地。核心景区的打造告别单一“门票经济”,主打“文化经济”“产业经济”,新打造的小吃街市场火爆,实现了“田园变花园、农房变客房、山货变礼品”,周末及节假日日均自驾游客近2000辆车,已成为青州西南片区乡村旅游的“新名片”。

  爱心食堂飘出“团圆味”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这是每一个老年人向往的生活,而在凤山村就是这样一片祥和景象。

  “我今年86岁了,我现在每天都来这里吃午饭。这里的饭菜很好吃,干净又卫生,还不收我们的钱,我们很满意啊!”凤山村村民张奶奶一边吃饭一边对村里开办的老年餐厅赞不绝口。

  人大代表就要为民代言、为民履职。张德胜考虑到部分老年人腿脚不便,还特意选用了用料厚实的桌椅,方便他们扶着桌椅就坐、起身。不到中午11点,村里的老人们就陆陆续续来到村里的老年餐厅,等待热乎乎的爱心午饭。一荤一素,有汤有饭,老人们一边聊着家常,一边吃着可口的饭菜,津津有味,其乐融融。

  爱心老年餐厅是凤山村这几年敬老爱老、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除了餐厅村里还为村民们配备了健身器材、文化娱乐室、老年活动室和幸福院。不仅在硬件设施上下大力气,凤山村还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拓宽服务范围,搭建“乡村文化大舞台”广泛开展戏曲演艺、民俗联欢等形式多样、接地气的文化活动,实现了“月月有活动、全年都精彩”的稳定文化服务供给,如今的乡村文化大舞台也成为了辖区群众文化活动的主阵地、弘扬正能量的主战场,让村民们体会到大家庭的温暖。

  环境整治孕育“文明花”

  既要建设美,还要经营美,更要传承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张德胜的心里就是致富良方,他带领大家伙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大力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和最美庭院创建活动,将环境卫生情况作为“四德榜”“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庭院”等评选的重要依据,发挥典范带动作用,加快打造“人人讲文明、户户爱整洁、村村树新风、处处都美丽”的绿美乡村、诗画田园。

  “现在到我们村里你都看不到垃圾桶,因为每天村里的清洁队都会按时到家门口收垃圾,我们只需要到点儿将垃圾放到门口就行,方便了我们大家,村里也比以前干净了好多。”村民王大叔说。

  如今的凤山村,先后获评山东省文明村、山东省森林村居、山东省卫生村、山东省生态文化村、潍坊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潍坊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潍坊市3A级景区村庄、潍坊市级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在张德胜的带领下,凤山村也正向着将“凤凰台”打造成著名品牌,将凤山村打造为全国乡村振兴“第一梯队”的新目标大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