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这个“淘宝镇”转型成为“电商直播镇”

2023-03-15 16:03: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贝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贝贝 通讯员 刘明志 刘瑞华 潍坊报道

  3月14日,临朐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刘莹有带队到寺头镇调研新媒体从业人员工作开展情况。帝灿护栏、昌冠护栏、龙冉铁艺等已经“试水”直播的20多家护栏企业齐聚一堂,探讨交流如何借助自媒体的力量,打响寺头“护栏”产业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此次覆盖临朐14个镇(街、园、区)的调研,主要是了解新媒体从业人员发展现状,梳理困难瓶颈,集纳意见建议。并进一步探讨如何借力短视频与直播为临朐经济发展赋能,如何助力本土农优特直播带货,短视频和直播行业如何规范、健康、有序发展等一系列问题。

  “大家看一下,这个黄金护栏和市政护栏,都是三米一片的标准,差距就在于材质不同。”近日,临朐县寺头镇的护栏主播们在多个网络平台“线上带货”,为当地护栏产业“在线吆喝”。

  在寺头镇,这样的直播已是常态。而近日,阿里研究院最新研究成果显示:临朐县寺头镇又一次入选“淘宝镇”;同时域内吕匣村、箕子山村等5个村入选“淘宝村”;寺头镇也再次“出头”,成为潍坊市拥有“淘宝村”最多的乡镇。

  为支持电商产业进一步发展,作为中国“淘宝镇”之一的寺头镇积极谋变,危中寻机,对上积极争取专项支持资金,对下开展“保姆式”服务,培训主播、支持运营、加快龙头引领。目前,寺头镇6次邀请电商知名主播前来培训,累计培训300人次,山东帝灿护栏会展中心与潍坊工程职业学院成功共建电商实训基地。

  “对于此次直播,并非心血来潮。”交流会上,山东帝灿护栏有限公司总经理时元民告诉记者,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淘宝等传统的电商模式经过多年发展,已经触碰到了“天花板”,地理位置偏僻、销售渠道单一、辐射半径小等成了制约寺头护栏产业进一步发展的主要因素,转型是大势所趋。

  时元民说,他的直播店铺建起来不到两个月,黑龙江的一个客户就通过网店信息找到了他,在详细咨询了公司产品和价格后,客户当场就下了50万元的订单,过了两个月又下了一个300万元的大订单。此后,网上的订单越来越多,大大超过了线下的交易量。

  看到网上销售效果显著,当地越来越多的护栏加工企业开设了直播间。淘宝店户张英豪介绍,电商销售的优势非常明显,既减少了业务员的费用,又不用为回款担忧,还扩大了产品知名度。现在他的店铺线上一年护栏销售量在200万元左右,并且一直呈上升趋势。

  电商销售的良好势头让寺头镇的护栏产业如虎添翼,锌钢护栏、静电喷涂护栏、市政交通隔离护栏等“时髦”产品不断涌现,让寺头镇从知名的“淘宝镇”转型成为“电商直播镇”。

  据统计,去年寺头镇新增电商贸易企业16家,目前总量达到71家,新增电商直播间13个,电商从业人员新增140多人。去年全年完成线上销售额5.1亿元,同比增长27.2%。

  记者梳理发现,临朐电商发展的转型之门正徐徐开启:在冶源街道,手工箅子传承人、颜姐等22位新媒体协会人员,向网民传递有价值、温暖、正能量的内容,打造可持续的乡村网红IP;山旺镇按照‘四室一厅N房间’的要求,打造导演室、剪辑室、客服室、会客室、展播大厅和N个直播间,组成临朐县大樱桃电商直播基地……

  “下步,我们针对各个镇街的不同情况和不同地域特色,我们逐步建立培训指导机制、服务帮扶机制、联系沟通机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大力推进电商直播进农村、进社区,着力培育和扶持一批产业特色鲜明、基础条件较好的镇街走电商发展之路,以数字经济赋能临朐的高质量发展。”县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陈洪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