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电商“孵化”让“新农人”站在舞台中央

2023-03-07 15:09:06 来源:  作者: 刘贝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贝贝 通讯员 刘明志 刘瑞华 潍坊报道

  “各位网友好,我的家乡地处尧山东麓,土质适宜小米种植,口味软糯黏腻,欢迎大家多多下单。”3月6日,潍坊市临朐县山旺镇和庄村村民王玉翠在网络直播间内向网友推介自家小米。

  山旺镇位于临朐东北部,全镇耕地面积6.9万亩。种植业以大樱桃、小米等为特色产品,是典型的农业镇。之前由于线下交易,农产品物流配送成本偏高,地瓜、小米等特色农产品“难出山”,由于疫情原因,樱桃销售也曾一度遇到瓶颈。

  2023年,当地政府提出“农产品+电商”发展思路,与山东管理学院深度合作,打造电商基地,培育电商人才,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计划今年农产品线上销售额突破1亿元,培育抖音直播带货达人100人。”山旺镇党委书记张海宁说。

  35岁的王瑞香是当地樱桃种植大户,每年销量与价格的不稳定,也曾困扰着她。今年,王瑞香抓住政策红利,积极参加镇上组织的电商培训。真实且带有浓浓“乡土味”的直播,使王瑞香在直播平台粉丝接近1万人,成功借助网络直播方式拓宽销售渠道,成为当地第一个“触电”直播带货的种植户。

  “我自己种着18亩樱桃大棚,一直想进驻直播平台。之前也注册了账号,但是因为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一直没做起来。”王瑞香说,经过当地政府推荐的“乡村助农”活动,学到了基础规则、营销话术、形象表现、操作技术等更专业的知识,让我对今后的网络直播非常有信心。

  在位于山旺镇上林西村的大樱桃电商直播基地,记者见到了正在进行直播教授课程的魏彤彤,教室济济一堂,来自全镇各村的“新农人”都在津津有味地听课,一副跃跃欲试的样子。

  魏彤彤是山东管理学院的老师,年前她们团队受邀来到临朐,助力当地的电商项目建设以及直播培训。“按照‘四室一厅N房间’的要求,打造由导演室、剪辑室、客服室、会客室、展播大厅和N个直播间组成的临朐县大樱桃电商直播基地,目前已有40余人参加培训。”魏彤彤说。

  山旺镇副镇长寇振玺告诉记者,该镇的电商项目建设制定了“三步走”计划。

  第一步为“边学边干,以干促学”。主要是学习打造电商基地及农户直播培训,通过在樱桃大棚、广袤农田进行现场教学、拍摄、文案编辑等工作,实现直播带货主播量的提升。第二步为“充分准备,预热试播”。在对樱桃、小米等产品进行精准筛选、统一管控的同时,还要促进前期培训的农户熟练操作,还要对品牌推广、价格维护、质量管控、售后保障等进行统一培训,打好长久牌。第三步为“全面推进,持续产出”。结合樱桃节,以点促面,带动全镇各项产业的线上发展。

  鼠标轻点,货往全国。目前,该镇已与山东管理学院等对接10余次,现场指导8场,组织培训3次,对该镇的“朐城小山村”“ 山旺樱桃基地”等主播进行点对点教学,指导进行直播4场,累计成交2000多单,成效显著。

  “今年我们打算依托全县策划的‘一周一节会’活动,积极走出去,在全县14个镇街园区开展电商培训,同时再深度挖掘梳理每个乡镇适合网上销售的产品,通过品牌策划、工艺提升、包装设计、营销推广等手段,让临朐农产品通过电商渠道销售到全国各地,进一步打响‘临朐山珍’品牌。”临朐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魏淑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