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企30条”!临朐首届企业家大会真提气!

2022-04-29 11:19:30 来源:  作者: 王菲菲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王菲菲 通讯员 刘明志 刘瑞华 潍坊报道

  4月25日,临朐县企业家大会拉开帷幕,朴素而又庄重的会场上,悬挂的“同心战疫聚力前行提振信心再创佳绩”十六个大字分外夺目。50家参会企业的负责人济济一堂,共襄盛会、共谋发展。

  这里,注定要翻开发展篇章中崭新的一页。

  会上,首先通报了一季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可谓成绩亮眼: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1.3%,增幅居全市首位;税收收入增长15.2%,增幅居全市首位。

  紧接着,潍坊市考核办又公布了2021年度各县市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结果,临朐被评定为“一等”等次,创历史最好成绩!

  “我们坚信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临朐经济必将持续攀升,走向发展的新春天!”

  这是当日临朐县委书记刘艳芳在大会上,代表90多万临朐人发出的铿锵感言。

  这句话,不是心血来潮,更不是凭空臆想,而是来自于临朐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实力,来自于临朐上下在转作风、强素质、提效能、树形象的“六比六树”和“四个十”活动激励下汇聚而成的内生动力!

  大张旗鼓地召开高规格大会,点赞的绝不仅仅是企业实力,还有他们面对疫情严重冲击不退缩,越挫越勇、逆势而起,解决就业、情系民生的社会责任,以及逆境下担当作为、勇于创新,发挥经济发展“压舱石”作用的企业担当。


  我们看到,3月份以来,疫情汹汹。蓝帆新材料主动应变,加快结构调整,以“24小时不停机”的态势加班加点生产,保障了本地的防疫物资供应。

  我们看到,防疫不忘发展,3月31日,由华特磁电自主研制的“全球最大5米智能立环高梯度磁选机”在临朐荣耀下线。该产品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乃至国际高端磁电选矿装备技术实现了重大突破,将彻底解决制约我国大型化绿色节能智慧矿山选矿厂发展的瓶颈。

  “在当前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企业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县委县政府召开最高规格的企业家大会,充分体现了尊重和支持企业发展的鲜明导向。”山东华特磁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兆连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不断突破卡脖子技术,引领矿山装备的大型化、集约化、智能化和绿色低碳发展,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华特力量!

  发展大会上,最引人注目的当属“惠企政策30条”——《关于帮扶市场主体和个人纾困增强经济活跃度的若干政策措施》。

  政策包含“强化财税支持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优化对企服务”共计30条。内容主要涉及企业税费优惠、创业就业税费优惠、用房租赁补助,金融服务扶持、缓解疫情期间贷款压力、企业提档升级、技术研发创新等方面,每一条都是惠企利企的真金白银。

  具体分析,可以看到这次的惠企政策力度空前。

  一是财税支持力度空前。40%的篇幅,从减收基础设施配套费、增值税留抵税额应退尽退到担保贷款贴息、提高政府采购份额等,可以看到既注重大方向,又兼顾小微企业的发展需要,进行了精细化分类。

  二是金融支持力度空前。打造“贷款+担保+转贷”全链条融资服务,通过实地走访、上门服务、制定专项服务方案、开通应急通道等措施,减轻困难市场主体和个人的还息压力,全力满足疫情期间企业合理的金融服务需求。

  三是对企服务力度空前。在服务企业专员的基础上,提供企业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政策涉及了从企业招引落地到创新发展再到做大做强的全过程,并辅以用工及线上采销的支撑,各发展阶段的企业都可享受到政策扶持。

  “企业发展需要我们党委政府,我们要旗帜鲜明的保持亲清政商关系,大胆的为企业站台,全力以赴为企业做事,我们都是一家人!”县委书记刘艳芳实实在在的话语充分体现出了“厚待企业家、尊重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理念。

  “全力为企业创新创优,积极抢抓预制菜发展机遇,围绕春冠·3R厨房等重点项目,做优产品体系,努力夺取预制菜发展高地。”蒋峪镇党委书记张继祥表示。

  “持续优化政府服务,多与企业家交朋友、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不断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工作机制,全方位保障企业发展需求。”寺头镇党委书记陈德利表示。

  哪里有瓶颈制约,哪里就是努力的方向。临朐实践表明,用“真金白银”惠及企业,击痛点、解难点、疏堵点,“惠企30条”必将起到“动一子满盘皆活”的效果,此次的企业家大会也必将进一步提振企业家信心、加快释放市场活力,奋力开创富强生态幸福临朐建设新局面。

推荐阅读
  • 一缕春风吹来7.45亿大单!“梨花水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结合企业实际部署疫情防控措施,稳步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详细]

    03-31 14-20
  •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潍坊市税务局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我市税收营商环境,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在连续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基础上,2022年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继续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12[详细]

    04-01 17-10
  • 潍坊“云赏樱”不负春光,温情不因疫情而缺席

    春日烂漫,潍坊人民广场的樱花渐次绽放。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联合打造由5G技术支撑的“云赏樱”,用科技的力量打破疫情的束缚,为全市人民送上一抹春的“樱”色。随着屏幕与镜头的亲密互动,这场与全市人民共赴的樱花之约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点[详细]

    03-31 14-21
  • 专题:抗击疫情 潍坊担当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明镜”,既考验各级部门的决策能力与执行力,也映射政府和人民之间的配合度、向心力,本质上考验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而反映政府治理能力的往往是领导者的决策、执行者的力度以及人民群众的配合度,这些都具备了,消灭疫情只是时间问题[详细]

    03-20 09-50
  • 潍坊奋力夺取“双胜利” “两难”变“两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详细]

    03-31 14-25
  • 报销回乡车票!海报新闻为学生粉丝们新年送温暖

    海报新闻客户端于1月25日至2月15日,开展“看海报新闻 报回家车票”活动,在海码头带该话题参与留言并上传1月1日至2月15日之间目的地为山东的火车票照片或订单截图,就有可能获得火车票报销的机会。活动持续22天,每日从网友中抽取100名左右报销火车票,整个活动期间共[详细]

    02-05 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