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亭:“实”字当头,动能转换提效提速

2022-08-29 11:17:07 来源: 画乡寒亭 作者: 孔婷婷

  近日,街景梦工厂生产线一片忙碌。近年来,街景梦工厂以快速产品创新很好地满足了双创、夜经济、文旅等市场需求,即便受疫情影响的这两年,仍保持每年50%以上增长率,预计今年营收将超3.5亿元。“作为初创企业,资金实力有限,幸亏政府提供了资金和厂房等支持。”能抓住机遇保持领先,公司创始人李文君说关键是营商环境好。

  城市更新大潮已来,街景经营迎来新机遇,为此,寒亭区为其配置420亩地建设产业园。李文君说他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实”字当头,让企业发展劲头足。今年以来,寒亭区发展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今年上半年,9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用电量、进出口总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均居全市前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1%。城市家具是寒亭区着力培育的4个50亿级产业链之一。寒亭区大力实施实业强区战略,推进企业培强扶优工程,推行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着力培育特色新材料、装备制造、新能源3个100亿级产业集群,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食品加工、城市家具4个50亿级产业链做大做强。

  6月19日,深圳(潍坊)科技工业园迎来中广核新能源等7家首批入园企业,开启了千企万企入潍的通道。

  只有先做好“去”的文章,才能为新动能释放空间。近年来,寒亭区实施一系列除旧布新措施,着力打造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和城市“微更新”的样板。中央商务区腾出净建设用地5200亩,获得国开行城市更新贷款授信64.95亿元;腾退一批低效用地,引入深圳(潍坊)科技工业园,首批投资26亿元的7个高端项目加快推进;渤海路两侧片区,一个数字活力大道初具雏形。

  事非经过不知难。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

  寒亭区委书记和区长轮流做东,与209位企业家“吃早餐”,用59场早餐会解决了企业难题182个;创新建立数字赋能金融“白名单”制度,帮61家企业获银行授信2.67亿元,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降至0.5%;探索建立惠企政策精准匹配平台“政企通”,推动政策精准滴灌;出台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13条、支持市场主体和个人纾困政策14条;抽调203名服务专员进驻225个规上企业、工地、商超和园区现场办公;为43家骨干企业“一企一策”制定精准防控预案;云踏勘、全链条、零见面等多项审批新举措,让项目审批时间压缩30%以上,在全省率先推行商服用地“拿地即开工”审批新模式……今年,寒亭区一系列政策举措固本培元,助企纾困稳经济。

  政策措施精准有效,寒亭区经济企稳回升、动能转换提效提速。其中,今年上半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44%,较去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拥有高新技术企业97家、同比增长54%,149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3亿元,高质量发展见到新气象、取得新成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