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亭区以政务公开为切入点,全面深化“社区赋能、书记赋权”工程

2022-08-22 10:37:00 来源: 画乡寒亭 作者: 孔婷婷

  “从开展‘社区赋能、书记赋权’工程以来,社区工作者、社区服务专员、网格员等共同努力,让信息在指尖公开,让诉求在指尖完成,事情了解和解决起来比以前有效率多了。”日前,寒亭区杨家埠社区党委书记王春辉说。

  去年以来,寒亭区以政务公开为切入点,以政民互动为着力点,以服务群众为落脚点,创新实施“社区赋能、书记赋权”工程,彻底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全面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服务效能。“现在的服务中心更像一个家,一个休息室,大家来到这里都是坐着办事,‘聊天式’办事,感觉很温馨、很自在!”近日,前往寒亭区古亭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事的居民赵亮高兴地说。走进古亭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一张张彩色桌椅映入眼帘,办事窗口的柜台已“不翼而飞”,工作人员的办公圆桌就摆在大厅里,真正实现与群众“零距离”。今年,寒亭区以去行政化、去形式化、去办公化和增加服务空间“三去一增”为导向,大力推进社区亲民便民化建设,让政策更好地向基层传递,让服务更好地走入民心,23个城市社区全部制订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两年改造提升计划,推行“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工办理”全科服务模式,营造亲和宽松服务氛围,向群众提供“家门口”政策推送等民生服务700余次。同时,开发建设智慧社区综合治理服务云平合,2600余名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城市社区服务专员全部进驻,居民问题扫码即报、业务线上即办、政策家中了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升政务服务和政策信息公开的精准化、数字化、便捷化水平。目前,已采集居民信息3000余条,解决各类问题400余个。

  “区里实施‘双赋’工程后,我们以前协调不了、解决不了的问题一件件得到解决,打通了问题解决的痛点和堵点,现在社区事也好办了、效率也提高了。”寒亭区金三角社区党委书记贾冰说,前段时间,该社区潍亭府小区的业主经常出现下水道堵塞问题,社区多次对接开发商没得到解决,后来社区通过“书记接待日”对接到区住建局,在区住建局的协调下,开发商联系第三方设计单位制订改造施工方案,对主出水管进行改造施工,目前堵塞问题已经完全解决。目前,寒亭区着眼增强社区“急事快办”的能力,在落实好每个社区10万元工作经费基础上,将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由20万元提高至30万元,增设10万元为民服务周转金和4万元应急保障金,由社区党委书记结合实际自主灵活使用。对资金使用情况定期公开,资金年底集中统一审计,切实打造“阳光服务社区”,确保全部用在为民服务的刀刃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