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亭街道:“居民服务日”进小区 高效办事解民忧

2022-08-20 16:00:07 来源: 画乡寒亭 作者: 孔婷婷

  “今年小升初,志愿设置、录取规则等跟往年相比有较大幅度调整,根据公办初中学校、民办初中学校的不同特色,您需要全面分析......”近日,在益新街社区举办的“有事您说话”居民服务日活动上,该社区联合寒亭区教体局、住建局等有关职能部门深入小区,针对居民提出的幼升小政策、小升初如何划片、新改“五四制”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门答疑解难,在“家门口”及时有效地解决了群众的诉求,获得了居民们的一致称赞。

  围绕小区差异化治理需求和重点民生事项,为改变以往居民“无事不会找社区、有事不清楚怎么办”的局面,寒亭街道创新实施“有事您说话”居民服务日活动,依托“1+3+X”工作机制运行,各社区结合实际每月开展2-4次,召集区直相关职能部门及物业企业负责人,主动“走下去”到小区现场办公,“面对面”听诉求、讲政策、解疑惑,由群众自己说事、多方议事,让利益各方有机会、有渠道在一个空间里沟通交流“拉家常、谋共识、解难题”。

  社区还将健康义诊、法律咨询、反诈和安全宣传等服务送到活动现场,邀请消防、应急等部门演示灭火器操作规范,讲解防溺水自救知识,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的距离,增强了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认同感,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为真正实现“小事不出居、大事不出街、问题不上交、就地化解掉”的治理目标,对于现场无法立即解决的问题,社区书记向相应区直部门单位“吹哨”,根据职责分工、协调联动,出实招、下硬功。比如,对于居民提出的楼顶漏水、落水管破损、维修基金使用等物业问题,协同相关部门现场解答并及时跟踪解决,物业在活动现场发放暖心服务卡,收集居民意见建议,以更便捷的服务、更贴心的举措不断回应群众的各类急难愁盼。截至目前,举办活动420余场次,解决证件办理、社区公共设施维修等各类问题980余个。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去年以来特别是今年来,寒亭街道紧扣群众需求,织密绣花“针脚”,积极借力全区“社区赋能、书记赋权”工程,在推动资源力量下沉、做细做优民生服务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有效尝试。比如,为打通服务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米”,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网格”,该街道创新打造“有事帮您办”智慧服务平台,居民用手机将发现的问题、诉求等随时随地向平台反馈,网格员现场处置解决,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反映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已解决群众各类诉求1800余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