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跑腿!寒亭:简易注销铺就企业退出“快车道”

2022-08-20 16:00:06 来源: 画乡寒亭 作者: 孔婷婷

  “我们只需网上提交申请,人在河南的股东使用手机进行电子签名,不像以前那样还要从外地赶过来;我坐在办公室操作,不到半个小时就办完了,真是太方便了!”近日,潍坊道京商贸有限公司办事人员按照系统提示,顺利完成了网上办理企业简易注销的操作。

  “注册容易注销难”一直是困扰企业注销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寒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流程简化和信息互通共享为路径,积极推进企业简易注销改革,企业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布简易注销公告时间由原来的45天压缩为20天,简易注销登记可以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实行“全程网办”,营业执照由登记机关进行公告作废等一系列高效、便捷的举措,让企业简易注销实现了“网上办、零费用、零材料、零跑腿”,真正做到了机制更加优化、流程更加简便。今年以来,共有373家企业通过全流程简易注销完成企业注销登记。

  寒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进一步优化企业简易注销改革流程,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实现三方面新突破。扩大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将企业简易注销适用范围由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拓展至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各类企业分支机构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分支机构,让更多企业分享改革红利。压缩简易注销公告时间,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由45天(自然日,下同)压缩为20天,简易注销耗时减少一半。建立简易注销容错机制,允许因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股权被冻结、出质、企业所属分支机构、未办理注销登记等情形终止简易注销的企业,在上述异常状态纠正或消失后再次申请简易注销,继续享受快捷注销服务,制度设计更加友好。

  寒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推动更多事项极简办、集成办,让企业开办、变更、注销更加方便快捷,为全区市场主体减负松绑,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