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创建 | 寒亭: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2022-08-19 21:29:03 来源: 画乡寒亭 作者: 孔婷婷

  文明是一个城市的“精气神”,也是一个城市深层的“群体基因”。今年以来,寒亭区严格按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要求,在基础设施、市容环境、交通秩序、社区小区规范管理等方面不断发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精细化、常态化,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压实责任,合力共为 凝聚文明创建“最强力量”

  强化组织领导。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多次对文明创建重要站点进行安排调度和实地督导。坚持采取“定人、定责、定岗、定时”工作方式,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夯实责任。同时,开展部门单位结对帮扶活动,进一步明确包靠人员工作职责,加大工作力度,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措施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任务量化分解。实行文明城市创建目标管理、责任公示和进度考评制度,把各项工作任务分解量化,健全网格监管机制,按照“人员到网格、责任到网格”的工作机制,将创城责任压实到“最后一米”,形成了区、街道(部门)、社区、居民“四位一体”,把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一个具体人员。280余名网格员、3000余名志愿者协同配合,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开展巡回督导。坚持以解决问题为核心,狠抓督查推进,区文明办分别从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等部门单位抽调人员,组成4个督查组,进行现场巡回督查,建立问题台帐,累计整改问题1152个。

  重点整治,精细管理 打造文明创建“最美风景”

  加强市容环境整治。加强城区“十乱”治理,对城区所有沿街门店推行标准化管理模式,并按照标准化的基本要求和“门前五包”责任制,持续不断地开展沿街门店的规范治理,对城区3000余个门头的乱贴乱画进行清理,使沿街立面焕然一新。整改店外经营9081处,清理店外乱摆乱放7650处,清理流动摊点8065处,清理各类橱窗广告、乱贴乱画3678处,整治提升各类广告牌匾90块。

  加强公益广告整治。按照100米一处的标准,在城区主次干道、社区小区、广场公园、农贸市场等重点部位,广泛设置公益广告25000多平方米。对前期设置的公益广告进行更新维护,科学设置一批与城市景观相融合、与市民欣赏习惯相契合的公益景观小品8处。

  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按照非机动车停放整齐划一的基本要求,进一步规范非机动车的停放;对路牙石以上区域违法停放机动车的,通过张贴《告知单》的形式,进一步规范机动车的停放,规范机动车停放3474车次、非机动车停放4087车次。

  推进社区小区管理提升。区创城办、社区居委会不定期通过“明察+暗访”形式到各小区进行督导检查,对全区100多个小区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发现各类问题360项,下发整改通知书200份,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销号台账,以督查促提升。

  努力提升城市颜值。积极打通城区地下“毛细血管”、畅通城市“微循环”,对小学街、友谊路(民主街-运河街)、盛泰街等多个主要街道路面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提升。在城区主要路口、学校、公园绿地建设了52个遮阳棚。

  强化担当,正视问题 锤炼文明创建“最实作风”

  紧扣上级工作督查工作要求,针对创城督导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建立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台账,第一时间下发至相关责任街道、责任单位,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实行限期整改,确保“发现一处、销号一处”。截至目前,督导发现的问题已全部落实整改。

  紧扣《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站点标准条件》,全面自查、深入整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强化补短板强弱项,对网格内环境卫生问题进行地毯式排查,重点整治城区老旧小区飞线、卫生死角、楼道小广告、道路破损、随意晾晒、垃圾分类六大顽疾,及时完善维护公益广告、景观小品、精神文明宣传栏、新时代文明实践、消防设施、健身器材等内容,督查并整改飞线充电等问题560余个。

  营造氛围,成风化人 奏响文明创建“最强声音”

  打造文明新风宣传阵地,在全区文明社区、窗口单位、城区主次干道、广场公园、交通场站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为主题的公益广告,张贴文明城市创建公益海报4000张,发放各类《倡议书》7万多份。

  增强文明创建的社会渗透力和影响力。充分利用区内“一报一台两微一端一网”矩阵平台,新旧媒体宣传互补多方位发力,持续性发布文明城市创建信息,利用城区LED显示屏不断滚动播放文明礼仪提示语和创建文明城市标语,在北海路高炮LED屏,每天滚动播放文明创建等各类公益广告,通过引导宣传,增强文明创建的社会渗透力和影响力,营造人人知晓、人人了解、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的内涵和要求融入各类主题活动的各个环节,使其成为提高市民思想道德素质的有效载体,成为涵养各类先进典型的重要手段,引领着先进典型不断成长、成才、成功。先后组织开展“寒亭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美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等各类主题评选活动,评选表扬了20名道德模范和劳动模范,以及100名抗击疫情最美志愿者和50个抗击疫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