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发力!寒亭区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再上新水平

2022-08-19 19:33:03 来源: 画乡寒亭 作者: 孔婷婷

  今年以来,根据上级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寒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加大食品安全隐患排查、风险会商、问题整改力度,坚决守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注重基础提升。结合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区迎查,全局动员、全体参与,对辖区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业户集中进行了再整治、再规范、再提升。将辖区划分为47个单元格,每个单元均由2名以上工作人员负责包靠整治,并按照经营业态细化了食品生产、食品经营、餐饮服务三类检查标准,指导督促业户对照标准逐条逐项进行检查完善提升,确保达标经营、规范经营。目前已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业户3000多户,督促整改问题850多个。

  推进智慧监管。结合推广应用“山东食链”,采取统一培训、上门指导、印发明白纸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市场主体掌握、运用“山东食链”的能力。目前,全区上链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702家,注册激活率、上链率均达到100%。与此同时,以“山东食链”电子化录入追溯为契机,寒亭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高频次线上数据和线下台账的比对检查,重点关注涉及山东食链溯源的一系列信息,包括进货查验、出厂检验、食品销售等,倒逼企业更加规范的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升管理水平。

  强化隐患排查。自4月中旬开始,寒亭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全局执法力量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执法行动。活动中,成立了6个专项执法行动小组,各由一名班子成员牵头负责,打破管辖区域,打破管理界限,交叉执法,交叉检查,对辖区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隐患进行深入全面排查,确保辖区市场安全稳定。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2100多人次,排查出风险隐患37个,形成案件线索11条;抽检食品1495 批次,检出并依法安全处置不合格食品6 批次。

  突出问题导向。针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及重点经营主体,聚焦食品生产环节“两超一非”、进口冷链食品、网络订餐、集体配餐、大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大型餐饮单位、特殊食品等方面,定期组织召开风险会商,深入分析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提出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督促相关经营主体抓好整改落实,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目前,共组织食品安全风险会商会2次,提出面上风险隐患3条(如4月份复工复产后有可能集中出现过期食品问题等)。

  严打违法行为。针对排查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严厉查处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行为,切实化解风险、消除隐患。在强化执法办案的同时,深入了解企业现实困难,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把严格执法和指导服务结合起来,做到执法与服务并重。截至目前,已立案查处食品案件47件,帮助企业消除安全隐患7个。

  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开展宣传活动、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地对专项行动进行宣传报道,将宣传工作贯穿专项行动全过程,重点宣传风险排查整治成效,展示有力举措,并对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形成有力震慑,进一步提高群众对专项行动的认知度、参与度和满意度,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共组织相关宣传活动3场次,发放宣传材料2100余份。

  寒亭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以隐患整改为重点,持续推进专项行动,规范市场秩序,促进食品行业健康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食品消费市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