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市运用“四三二”宣传思路 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2022-09-15 17:39: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单文玲

  为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高密市运用“四三二”工作思路,大力开展养老反诈宣传活动,不断提升老年群体防诈意识,切实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用好四支法治宣传队伍,形成强大合力。用好政法干警队伍。组建普法宣讲团,宣传养老金发放、医疗费用补退、保健品推销等防骗对策,提升中老年人群防骗能力。用好网格员队伍。开展“敲门行动”,面对面为老人讲解诈骗手法和特点,推广反诈APP,帮助老年人识诈反诈。用好法律工作者队伍。担任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提高农村老年群体的防骗能力。用好行业领域队伍。制作“虚假爱心传递”“旅游诈骗”等视频,提示不随意透露存折、银行卡密码,不轻易转账汇款等防范措施,引导老年人理性消费。

  二是发挥三类人群作用,强化宣传效果。点燃志愿红。联合市志愿者协会,开展“全民反诈、志愿先行”活动,走进社区向老年群体精准普及防诈知识。凝聚银发白。老党员、老干部、老司法所长组成“银发反诈队”,以同龄人身份面对面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提醒老年人警惕“养老服务”、“养老投资”等诈骗手段。激活青春绿。青年普法志愿者群体通过以案释法,提高老年群体的法律素养和防诈骗意识。目前,共为1000多名老年群众解答法律咨询。

  三是打造线上线下双阵地,拓宽宣传渠道。线下宣传掀起热潮。借助法治文化公园、广场、法治长廊等阵地,融法于景,寓教于园。联合部门开展宣传、举办专题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等,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先后组织活动6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3万余册,覆盖群众20万人。线上普法扩面增效。通过“两微一端”,开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专栏,开展“指尖上”宣传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视频、动画、漫画形式、以案释法,增强学法趣味性,营造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