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市人社局应用案例获评山东省第二届“信易+”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典型案例

2022-09-09 11:31: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楠 通讯员 王磊 潍坊报道

  近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山东省第二届“信易+”信用惠民便企应用优秀案例、典型案例名单,高密市人社局提报的《拓展“信易+”应用服务,助力企业纾困发展》获评典型案例。

  据了解,近年来,高密市扎实推进人社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依规运用信用激励手段,拓展信用惠民应用场景领域,在就业创业、企业帮扶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让企业充分享受“信用红利”,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与稳定发展,共同营造诚实守信良好社会氛围。

  创新开发“信易+”应用场景。市人社部门创新开发“信易业”等领域服务应用场景,制定针对守信主体就业创业、人才招聘等优惠激励措施,推动守信激励工作顺利开展。对个人信用等级高的守信主体,优先组织本地及异地招聘活动,优先对接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政策帮扶,免费提供创业指导、创业大赛推介、创业典型宣传等服务,以守信激励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回馈于民,实现信用惠民惠企。

  提供“真金白银”资金帮扶。积极为符合条件的守信个人及企业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支持。推行容缺服务,实现“提前办”;依托微信小程序,突破时间、地域限制,实现“掌上办”。对接市场监管等部门,深入了解属地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创业资金需求与信用情况,推行“上门办”。加强与镇街、社区及合作银行协作,实现“下沉办”。今年以来,我市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9亿元,扶持1266人实现创业,带动3624人就业,发放贴息资金149.84万元。

  推行稳企返还“免申即享”政策。大力推行企业稳岗返还“免申即享”,改“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对通过大数据比对筛选出并经公示的信用企业,逐户对接,并及时发放稳岗返还资金,今年以来,已为全市716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552.11万元,惠及职工4.7万余人,并依规定延长享受时限,切实帮助信用企业稳岗扩岗。

  推进“以工代训”支持企业稳岗扩岗。扎实推进以工代训支持企业稳岗扩岗专项计划,深入15个镇街区及全市80家企业开展以工代训政策现场宣讲。通过微信公众号、高密政府网等渠道,加强以工代训补贴政策线上推介,及时公开经办流程,同步加强企业职工就业登记信息筛查,指导符合条件企业申报以工代训补贴。近年来,共为我市170余家企业发放以工代训补贴2190余万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