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无声辞旧岁,奋楫扬帆谱新篇!潍坊市坊子区龙泉实验小学线上教学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纪实

2023-01-05 09:51:05 来源: 潍坊市坊子区龙泉实验小学 作者: 高艳丽

  回眸过往,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整装待发的一年。一年来,家校携手,师生同心,为2022年共同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线上教学期间,潍坊市坊子区龙泉实验小学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把为学生提供心理支持和疏导贯穿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始终,统筹安排,主动作为,切实保障疫情居家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有效提升学生心理防御水平,提升居家学习效率,开展了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一、云端教研聚合力,线上护航共成长

  为了进一步做好居家学习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心理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引导学生学会自我调适,让学生更乐观、自信地成长,坊子区龙泉实验小学心理健康教研组定期举行线上教研活动,全面总结线上教学以来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的亮点与短板,同时清晰地部署工作重点。

  二、送教进校暖人心,校际交流促成长

  线上教学期间,为更加有效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学校与坊子区兴国小学联合举办校际交流活动,兴国小学的刘娟老师为龙泉学子举行“画解焦虑 乐享成长”线上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刘伟伟老师为兴国小学学生送上了一节“做情绪的主人”心理健康课,同学们收获颇丰。同时,此次交流活动有效地搭建了校际间交流的桥梁,为心理健康教育开辟出了一条有特色的新路子。

  三、暖阳照进社区中,公益温暖人心房

  为普及社区居民心理健康常识,提高居民心理健康意识,促进社区和谐,从而多渠道提升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水平,龙泉实验小学心理健康团队走进凤凰社区,开展了主题为《呵护心灵,筑梦未来》的心理健康宣传活动。

  四、学科协同共育人,云端聚“慧”助成长

  疫情居家学习期间,学校多学科协同育人。体育健康教师网课期间指导示范如何运动,释放孩子们的心理压力,从而使身心得到有效放松。音乐课上,孩子们在美妙的旋律中得到了深度放松,学会了在紧张学习压力面前进行积极的自我调适。同时,学生们掌握了一些实用性很强的心理调适方法,树立了阳光心态,建立了正确的心理健康观,营造了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五、班会个辅同进行,促心健康有力量

  组织各班主任利用班会时间开展“线上居家学习,心‘疫’样快乐”心理主题班队会,并针对班内特殊孩子进行一对一沟通,帮助学生缓解线上居家学习期间产生的负面情绪,用积极的态度和健康的心理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提高心理防护水平和居家学习质量。

  六、全区心育云携手,“疫”路同心赴春阳

  忙碌而充实的一年即将结束,潍坊市坊子区龙泉实验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团队在学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配合下,在全体老师的支持下,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12月28日上午,心理健康学科主任刘伟伟老师代表学校代表博文学区参加坊子区中小学2022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汇报,对学校一年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汇报总结。

  七、见贤思齐再扬帆,砥砺前行更远航

  驻足反思,过往不可复追。继往开来,前路砥砺航行。“教育不是把篮子填满,而是把灯点亮!”新的一年,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团队将更加全身心投入,努力追求德育工作的有效性和实效性,利用一切资源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