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市奎聚街道:种粮合作社挑起“金扁担”

2023-09-18 20:13: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森贵 孙楚楚

  大众网记者 高森贵 通讯员 孙楚楚 潍坊报道

  近年来,昌邑市奎聚街道积极引导农民专业粮食种植合作社通过算好种粮收益保障体系保底、集约规模降本、良技良法增效“三笔账”,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三提升”,在让合作社挑起“金扁担”的同时,也为“谁来种粮、怎么种粮”的时代之问提供了生动答案。

  “四位一体”保底,让合作社吃下“定心丸”

  奎聚街道严格落实上级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实际种粮农民补贴发放政策,确保专款专用,2022年每亩小麦享受补贴资金合计达173元/亩。积极对接上级业务部门,根据不同合作社资源禀赋,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水肥一体化项目等系列惠民项目。依托“乡村振兴合伙人制度”,组织合作社同地方粮食储备库、知名粮油企业等开展社企对接,订单式合作可使每斤小麦收购价格上浮0.1元以上。引导合作社全部购买政策性农业保险,已把经营风险降到最低。通过健全补贴、补助、订单、保险“四位一体”的收益保障体系,让合作社种粮“旱涝保收”。

  “集约规模”降本,实现亩均节支500元

  为解决种植户分散、小麦亩产不高的问题,今年年初,奎聚街道十字路村探索实施“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种植专业合作社将2000亩闲散、低效土地“化零为整”,购入联合收割机、播种机、绞盘式喷灌机、植保机、无人机等专业化、精细化设备并采购种子、农药、化肥等物资,亩均效益由1200元增至1500元。同时,合作社还规模化实施绿色种养循环、田间堆肥还田,既解决了养殖粪便污染问题,也使化肥使用量大幅降低。

  昌邑市奎聚街道十字路土地股份合作社负责人王富升算了一笔账:“合作社通过规模化采购除草剂,实施无人机喷洒作业,将亩均成本从10元以上降至5元以下。由合作社负责耙地、播种、浇水、除草、施肥、收割、运输等环节,亩均可节支约500元。”

  “良技良法”增效,让低产变身中高产

  奎聚街道通过实施良技良法,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现了小田变大田、低产变中高产。流转成片土地,消除原有沟壑、地边等零散闲置地块,平均增加土地红利3%-10%。虫埠村合作社(昌邑市奎聚街办锦布种植家庭农场)流转土地涉及70户580亩土地,经平整土地、重新规划整理道路、修建排水渠等,最终实际种植面积达600亩。

  陶埠村合作社对流转的3000亩荒滩地实施深翻改良技术,利用耕地机将泥沙覆盖下的土壤翻到地表,用旋耕机等将底层生土与表层沙土混合粪肥多遍翻耕,让几百亩荒滩低产地变成沃土良田。

  “‘小田’变‘大田’后,还能吸引秸秆回收企业到合作社大田地里开展秸秆回收利用,将小麦秸秆转化为畜牧饲草、生物质颗粒等,还有账算。”街道经管站负责人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