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市园林绿化中心 “四笔”绘就新时代昌邑绿色治理高质量 发展新蓝图

2023-09-11 09:32: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健

  大众网记者 郑健 潍坊报道

  近年来,昌邑市园林绿化中心深刻把握绿色治理理念与生态城市的实质内涵,充分遵循建设美丽宜居生态城市本质要求,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城市科学规划布局,推动生态城市发展升级,“四笔”绘就新时代昌邑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第一笔“系统统筹,聚焦全方位发展”,昌邑市园林绿化中心将城市园林绿化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内容,推动园林绿化从重数量向量质转变,从单一功能向复合功能转变,从重建设向建管并重、管养并重转变,实现城区绿化面积的拓展、绿地质量的提高和管养水平的提升,促进城市生态、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协调发展。目前,昌邑市建成区绿地面积1322.66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44.07%,绿地率40.12%,综合性公园4处(其中开放共享公园1处),口袋公园 55 处,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2.3平方米,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 86.6%。

  第二笔“关注民生,把握群众需求”。近年来,昌邑市园林绿化中心突出“让绿于民、让美于城”理念,把口袋公园建设作为提升城市能级活力的重要抓手,为满足广大市民“300 米见绿、500 米见园”的民生需求,创新建立“五个一”机制,着力搭建群众休闲“微空间”,加快推进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等工程,精心破解城区空间制约,打造城市方寸之美,努力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进园,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昌邑市现有口袋公园55 处,此外还有3处口袋公园在建设中,预计12月底就可与大家见面。

  第三笔“建管并行,打造精细化管理”。“既要建的好,更要管得好”,昌邑市园林绿化中心贯彻落实《潍坊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针对城市公园绿地裸露、绿地卫生不过关、养护不细致等问题,积极推动城市绿地建设、绿地卫生提升、湿地公园景观打造、高标准绿道建设,全力构建形式多样化、布局合理化、配套功能化的城区绿化新格局。统筹推进“全要素示范街”创建,体现“工匠”精神和“绣花”功夫,以标准化促精细化、以制度化促长效化,构建起总量适宜、景观优美、特点鲜明的城市画廊。

  第四笔“社会参与,确保长效化落实”。为进一步巩固

  昌邑市园林绿化成果,构建全社会爱绿护绿大格局。昌邑市园林绿化中心加强与昌邑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境卫生中心、电视台等单位沟通协作,利用多种宣传形式,引导市民树立爱绿护绿意识,深化“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园长制”“城市管家”“随手拍”等一系列城市管理机制,构建起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城市治理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