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税务:“税引擎”驱动企业跑出“加速度”

2023-11-22 11:36: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永芳 高福平

  大众网记者 董永芳 通讯员 高福平 潍坊报道

  2023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昌乐县税务局紧紧围绕市场经营主体所需所盼,精准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服务举措,持续推出一系列有力度、有温度、有精度、有速度的惠企利民实招,为民营经济发展激活力、添信心。

  靶向推送 税惠红利“早知晓”

  “我们信用等级从M级成功升级到B级,在发票领用、贷款、申请相关业务资质等方面享受的优惠和便利更多了。”潍坊中远置业有限公司昌乐第二分公司负责人李广福表示,“新设立纳税人复评这个新政策才出来没多久,我们就收到了‘鲁税通’短信提醒,提醒我们符合复评条件,通过线上足不出户就完成了申请,提升了等级。”

  为提高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的针对性,推动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提示提醒应知尽知,昌乐县税务局依托电子税务局、“鲁税通”、税企微信群等平台开展政策精准“滴灌”,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发送政策提醒信息,依托厅线联动平台开展远程咨询辅导,及时解决各类涉税疑点问题。2023年以来,发送信息3.4万余条,远程辅导1300人次,帮助解决涉税问题257个。

  “之前并不知道这些新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现在我们从‘服务提醒’中切切实实得到了实惠,2023年以来公司各类税收减免税额达29.7万元。”昌乐县金海木业有限公司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小云表示。“服务提醒”内容详细,包括企业享受的税费优惠明细及相关政策依据等,纳税人可以对照了解和学习,结合公司自身情况,对政策文件有更加直观的了解。

  上门问需 纾困解难“添暖意”

  昌乐县税务局按行业类别编制《税费优惠政策汇编》和《致全县纳税人缴费人的一封信》,组织成立7个青年志愿服务小组,分批开展入户走访调研活动。制定《走访活动意见建议反馈表》,收集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并进行分析反馈。

  “前三季度,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103.1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34.1万元,我们实打实地感受到了研发创新的好处。”山东共达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赵秀华表示,“以前财务人员经常要研究半天,才搞清楚可以享受哪些优惠,费时费力,现在税务人员上门辅导,操作一目了然,太方便了。”

  同样感受到税务部门服务“温度”的还有山东乐化漆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赵中莲。她表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对于支持企业创新功不可没。2023年1-9月份,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超50万元,测算减免企业所得税8余万元,为我们增加流动资金、加强产品研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管家服务 跟踪帮办“安心享”

  山东盛合纸塑包装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烘焙纸、蜡纸、硅油纸等纸制品为主的出口民营企业。由于纸制品行业为国家限制性出口行业,很多品类的纸制品出口不但不能享受出口退(免)税,而且要视同内销征税,如何选择正确的可退税出口产品进行生产成了企业的难题。“货物出口的名目繁多,自己对涉及的征税项目又不了解。”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刘震说道,“企业处在起步阶段,确定不好主营产品方向,不能确定是否能够享受政策优惠,将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很大影响。”

  在了解该企业困难后,昌乐县税务局“税务管家”直接上门辅导并为企业提供《出口退税“一本通”电子手册》,变“事后”核查为“事前”服务,使得企业掌握了如何通过电子税务局快速查询产品退税率。“税务部门帮助我们快速办理了120多万元的退税。”山东盛合纸塑包装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震说。

  昌乐县税务局建立“宣讲+服务+回访+帮办”机制,抽调32名业务骨干组建“税务管家”团队,通过线上“一对一”解答、“屏对屏”互动,线下“手把手”辅导、“面对面”跟踪回访,形成“一站式”帮办服务台账,及时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涉税问题和诉求。

  下一步,昌乐县税务局将持续探索县级税务局税费服务管理现代化新路径,聚焦政策落实快而准、便民服务更便捷、问需问计更长效,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出真招、见实效,助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