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昌乐 强化数据赋能,加快提升城市管理能力

2023-09-28 16:5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雪

  大众网记者 尹雪 潍坊报道

  近年来,昌乐县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化转型积极探索,以数字“算力”提升城市“脑力”,大力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推进“数字城管”持续转型升级,加快提升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社会治理水平、城市管理能力。

  一、平台支撑,实现城市精准治理。“数字城管”平台以移动互联网、北斗卫星定位和智能传感等为基础,融合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实现在市政设施、城市管理、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等领域的精准定位、综合监管、统一调度和应急指挥,大幅提高城市管理效率。今年以来,平台处置案件4820余件,办结4820件,办结率达100%。

  二、数据赋能,实现城市管理与时俱进。数字城管平台包含九大标准子系统和三个扩展子系统,汇聚环卫、公安、交通、园林等多源数据,通过数据联通,打造“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督”于一体的全域城管执法指挥调度体系,实现重点区域全面布控、抓拍问题智能分析、案件办理统筹协调,以可视化、动态化、多维度方式,实现数据为城市高效运行和精细化治理赋能,有效助推城市管理效能提升。

  三、全民参与,实现城市共建共享。上线“随手拍”小程序,市民动一动手指,便可实现“随手拍、随时查”轻松参与城市管理,有效解决了市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使广大市民成为城市管理工作的“信息员”“监督员”“劝导员”。今年以来,共办理“随手拍”事件500余起。

  让管理更智慧,让城市更美好。下步,昌乐县将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在感知设备接入、数据汇聚与更新、系统功能、应急处置流程完善、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再创新突破,以信息共用共享、管理科学合理、服务主动高效的“智慧城管”平台,为建设新时代服务型政府注入“数字”基因,为城市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数据赋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