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税务:税惠滋润民营企业发展沃土

2023-09-26 11:23: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森贵 高福平

  大众网记者 高森贵 通讯员 高福平 潍坊报道

  民营企业是促进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在稳定经济增长、推进科技创新、增加就业岗位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昌乐县税务局紧紧围绕民营企业所需所盼,创新优化政策宣传辅导方式,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持续推出一系列有力度、有温度、有精度、有速度的惠企利民实招,为民营经济发展激活力、添信心。

  落实税费优惠 “减”出发展之力

  第一时间将政策送到纳税人和缴费人手中,是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的前提。昌乐县税务局定期梳理汇编最新税费优惠政策指引,通过电子税务局、鲁税通征纳平台和企业微信群等多途径广泛宣传,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在线查询、随时使用。

  “《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很清晰、很明了,简单实用。对于我们财务来说,是否能够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怎么申报享受这些问题,通过电子税务局、鲁税通等平台,我们都能第一时间了解最新政策和办税指南。”昌乐金天马物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于晓萍说道。

  山东世纪阳光纸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木竹浆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技术攻关和研发成果转化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主动上门辅导我们做好研发费用归集工作,帮助我们享受了2022年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扣除金额达385万元,极大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为我们持续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山东世纪阳光纸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文政表示。

  助企纾困解难 “帮”出发展之势

  山东汇锋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灯箱布、PVC涂层布、篷布等塑料布制品。今年以来,受到全球经济下行和消费市场疲软影响,企业订单量有所下滑,面临着重大经营压力。了解到企业正加大研发投入、改进优化产品,争取扩大海外市场份额后,昌乐县税务局采用退税申报资料无纸化、备案单证无纸化等方式,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限,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133.28万元,帮助企业更好地应对外贸风险挑战。

  “现在出口退税实现了无纸化,办理速度很快,退税款给我们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带来了很大帮助。”山东汇锋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钟伟表示。

  为助力国内企业产品出口,昌乐县税务局按照分类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推行出口退税业务网上办、极速办,确保出口退税政策红利惠及企业,帮助企业更好地将产品销往国外市场。

  优化营商环境 “服”出发展之便

  潍坊昌盛硝盐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高纯度导热熔盐的小微企业。国家多项税费优惠政策延续至2027年底公告发布后,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启峰第一时间收到了税务部门的提醒。

  刘启峰介绍,“长周期的税费优惠政策,极大增强了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公司今年以来享受了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六税两费”减半征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多项税费优惠175万多元,这对企业来说是最实惠的支持,企业将进一步投入更多资金加强技术研发和设备改造。

  中小微企业是地方经济的“毛细血管”,生产经营状况往往也是地方经济健康状况的“晴雨表”。为更好帮助小微企业茁壮成长,昌乐县税务局聚焦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需所盼,拓展创新服务举措,组织政策宣传小组深入小微企业,“面对面”交流沟通,“零距离”答疑释惑,“点对点”纾难解困,“深层次”了解经营困境,“全方位”征集涉税涉费意见建议,全力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