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昌乐县:文化惠民点亮百姓幸福生活

2023-09-22 09:2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焦雪 郝玉帅

  大众网记者 焦雪 郝玉帅 潍坊报道

  9月21日上午,潍坊市昌乐县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昌乐大舞台、人人都能来”全民才艺展演工作情况。

  近年来,昌乐县持续打造“传思想、惠民生、倡新风、聚人气”的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和志愿服务综合体,着力培育“群众身边”的文化活动品牌。昌乐县文体生活满意度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列。一是文化“主阵地”筑得更牢。培育庵上湖村、窝铺村等5个省级景区化村庄,建成韩家集子村、东南庄村等45处历史文化展馆,实现370个行政村、10个镇街区基层文化服务阵地全覆盖。县图书馆获评国家一级馆,建成县图书馆分馆,昌乐首个博物馆群不断更新完善,建成服务优、品质高、内容新的城市社区书房22个、特色城乡书房2处,一批新文化地标正加速形成。二是惠民“大粮仓”供给更全。着力打造“群众身边”的“融入式”文化活动品牌,组织开展“文化进万家”、读书朗诵大赛、文化旅游节、广场舞大赛、青年音乐节、四季村晚、非遗进校园等品牌文化活动160余场次,完成送戏下乡演出153场、公益电影放映1763场。三是昌乐“新故事”讲得更好。开通“昌乐文旅”官方抖音账号,制作发布“宝都昌乐·常来常乐”系列短视频24个,总阅读量超过120万。此外,通过公众号、视频号、广播电视等各种媒介及时宣传文化惠民信息930余条,实现对文旅惠民实事广而告之,吸引了更多群众主动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

  “昌乐大舞台,人人都能来”全民才艺展演活动是昌乐县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村有好戏”全民广泛参与的乡村振兴生动展示,是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平台,旨在搭建让老百姓人人都能参与的群文舞台,变“观众”为“主角”,为基层群众送上精神文化的好戏,引导广大群众追求更有品质、更加文明的生活,发挥思想引领、文化滋养和精神支撑的重要作用,让群众在主动参与中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活动不设门槛,免费参赛,不分年龄、性别、职业、地域,只要热爱艺术,充满正能量的节目都能参与,个人或集体均可报名。活动以比赛的形式开展,通过月海选、季复赛、年度总决赛暨汇报演出三个环节梯次推进,并结合各大节点举办不同主题、不同艺术门类的专场演出,充分发挥百姓大舞台的群众性和惠民性两大特性,通过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才艺比赛,为市民搭建展示风采的舞台;通过规范、公平、公正的比赛活动,为市民提供锻炼、学习、交流的机会。为增强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季复赛和年度总决赛全程现场直播。总决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参加汇报演出的优秀个人和团队,优先推荐参加各类文艺演出活动、各级比赛以及昌乐县春节联欢晚会。

  如何把文化送进百姓的心坎里,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真正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昌乐大舞台、人人都能来”全民才艺展演活动便是昌乐宣传文化部门着眼群众需求、不断创新思路找到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