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侨联与潍坊综合保税区共建华侨开放发展试验区

2023-06-15 23:00:04 来源: 潍坊侨联 作者:

  6月15日,潍坊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刘兴成陪同海外侨领侨商到潍坊综合保税区考察对接转口贸易、跨境电商等项目,达成合作意向。保税区党工委书记王龙堂,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沈吉宝,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陪同考察。双方深入座谈交流,确定发挥侨界独特优势和保税区政策产业优势,聚焦市委“七个加力突破”,着力双招双引和对外开放,共建华侨开放发展试验区。

  一是合力招商引资。围绕跨境电商、虚拟现实、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积极招引好项目大项目。激励和吸引华人华侨和归侨侨眷来潍投资兴业,多方外向发展,主动构筑和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二是建设海外博士工作站。依托产业园区,深入链接海外侨团侨胞,引进国外智力,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项目回归、智力回归。

  三是搭建侨海大讲堂。积极承接侨团侨胞来访、培训等活动,搭建侨界人士思想交流、情感融汇、项目推介、信息互通、共同发展的平台。积极宣传潍坊,推介双招双引政策,弘扬潍坊优秀文化,讲好潍坊故事。

  四是举办产业研究院。发挥侨界人才优势,加强与高校院所合作,共同建设跨境电商等产业研究院,为侨胞创业、企业外向发展、领导决策提供智库支持。

  五是搭建为侨服务平台。健全侨企投资兴业服务站,完善以侨联为主体的“1+N”联合服务机制,设立华侨法律服务中心,建设侨胞之家,拓展为企为侨服务领域,构筑侨界群众精神家园。

  王龙堂表示,侨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侨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市侨联发挥融通中外、资源丰富的优势,在双招双引、跨境电商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努力打造对外开放新样板。保税区将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全力支持侨商项目落地建设,共同为建设实力强品质优生活美的更好潍坊贡献力量。

  刘兴成对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成效、快捷高效的营商环境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综合保税区作为潍坊对外开放的重要战场、前沿阵地,政策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创新业态丰富,发展前景广阔。希望与保税区进一步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交流合作,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把海外更多的优质项目、资金、人才引到综合保税区。同时鼓励支持企业走出去,主动构筑和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心全意服务侨企侨胞,服务保税区高质量发展,服务潍坊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