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潍坊市“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在潍坊综合保税区举行

2023-06-01 19:44:50 来源: 潍坊综合保税区 作者: 刘冠峰

  6月1日上午,全市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潍坊综合保税区举行。市政府副市长狄波,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王龙堂,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许文远,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潘心江,市安委会部分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分管负责同志,应急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综合保税区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企业员工、群众代表参加活动。

图片

  活动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主题,旨在于增强全民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氛围,减少事故,防范和遏制重大事故。启动仪式上,副市长狄波作了动员讲话,并宣布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区党工委书记王龙堂致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许文远介绍了2023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总体安排,“安全总监”、“示范标兵”、机关工作人员、群众代表等宣读了倡议书。

  狄波指出,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推进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对安全生产要时刻“记在心里、抓在手上”,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狄波要求,各级各部门单位要把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与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结合起来。要突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隐患排查整治、应急演练等专项活动,推动“第一责任人”履职尽责。要组织好“安全宣传咨询日”“安全宣传五进”“安全生产万千工程示范岗创建”等具有行业特色的群众性共建共享活动,形成“人人参与”的生动局面。

  狄波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以最严格措施、最严谨作风狠抓落实《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有关安排部署。要聚焦化工和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23个重点行业领域和新业态,开展拉网式排查。要紧盯企业主要负责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带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要综合运用主流媒体专栏曝光、举报查实重奖等工作机制,推动排查整治取得实效。要加强关键领域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严密组织开展联勤联训和救援技能培训。要完善应急物资储备,推进政府与企业应急物资信息资源共享。要强化实战应急演练,坚持“凡演练必评估”,促进基层预警响应、先期处置能力提升。

图片

  王龙堂在致辞中代表综合保税区党工委、管委会,向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应急管理部门的有力指导下,综合保税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在全省首创企业安全总监奖励制度,构建“1+N”安全专员管理体系,实行安全生产“月述职”制度,推行中小微企业安全生产“1234”工作法,有效提升风险防范和事故预防能力,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保障。下步,综合保税区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推动隐患排查整治见底到位,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建设实力强品质优生活美的更好潍坊贡献保税力量!

图片

  启动仪式后,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全市及潍坊综合保税区安全生产工作展板,观摩了自救互救技能、安全技能,开展了应急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