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滨海区大家洼街道孟家庄子村:文明新风润民心,文明建设绽芳华

2023-03-20 16:5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建永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建永 通讯员 李波 潍坊报道

  走进大家洼街道孟家庄子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小巷、布局整齐的房屋楼栋、枝繁叶茂的花草苗木、随处可见的文明标语、村民脸上洋溢的笑容......一处处、一幕幕好风景,无不传递着文明和谐的气息,也在悄悄地传递精神文明建设春风化雨的力量。

  孟家庄子村是大家洼街道远近闻名的先进村、模范村,更是滨海区唯一的“全国文明村”。近年来,孟家庄子村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委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基层党建工作为统领,将精神文明创建作为有力抓手,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健全建设机制、丰富文明载体,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硕果累累,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党建引领、夯实根基,文明风尚落地发芽

  孟家庄子村是个古老的村庄,尤其是“孟氏文化”的传承为这个小村庄增添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为让优秀文化源远流长、文明风尚扎根生长,孟家村多年来持续积极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将文明村创建纳入基层党建工作,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德治和信用体系建设等融入到村庄整体发展规划,通过打造“一站式”文明实践场地为文明风尚落地夯实根基。

  在孟家村,坐落于村子北端的村史馆成为了村民休闲的好去处,也成为外村人了解孟家村历史文化的好地方。为让文明风尚在村子里扎根,孟家村投资70余万元打造一处文化大院,将村内的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迁入其中,通过配备电脑、桌椅、健身器材、书籍等文体活动设施,搭建传递文明风尚的新阵地,村史馆也是依此而建,党群齐心搜集老物件以及能展现村庄风貌变化的物品,为文明传承提供实物支撑,极大大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同时,在村“两委”的带动引导下,孟家村借此文化大院建立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与村委旁的文化广场、文明一条街遥相呼应,让文明站点在村子内处处扎根发芽。

  健全机制、强化载体,文化生活百花齐放

  夏日的孟家村是最热闹的,每当夜晚降临,村内文化广场都会跳动着蹁跹的舞步,伴着孩童朗朗笑声,给人一种文明祥和、和谐而友善的氛围。文明不分你我他,欣欣向荣的景象背后,是人人参与的暖心行动,孟家村着眼于“实践阵地要始终围着群众转”的核心要求,积极整合人员、队伍、活动同频发力,高效开展便民惠民服务,以示范带头作用树立文明新风。

  孟家村虽小能者很多,热心人更多。村庄根据村民共性需求,依托两委成员、党员、致富能手、热心群众等打造起3支志愿服务队伍,吸纳村民志愿者30余人,开展政策宣讲、防溺水巡逻、关心关爱老年人、反诈骗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文艺演出等多形式志愿服务活动每年超80余次,其中孟家村“孝老爱亲”饺子宴已成为连年不变的传统,为60岁以上老人送上一场演出、一顿饺子,成为村子里延续文明风气的招牌,诸如此类活动让村民的安全感与幸福感成倍增长。

  孟家村还深挖文化惠民潜力,将“送文化”转变为“种文化”,打造起一支由村民自己组建的舞蹈队,成立群众身边“带不走”的文艺演出队伍,在“一村一年一场戏”、消夏晚会、广场舞大赛等演出中均有亮眼表现,鼓励群众在参与中收获满足感。不仅如此,村庄还通过选树榜样扩大影响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星级文明户”“文明家风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真正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飞入寻常百姓家”,由此涌现出孟庆友、孟庆然、孙艳菊等一批“潍坊好人”,为良好村风塑造增色添彩。

  治理有效、绿色发展,美丽乡村内外兼修

  “在文明风气的涵养下,我们一直脚踏实地为群众办事,先后实施了修路、装太阳能路灯、村庄绿化等工程,这些重点事项全部充分听取了村民意见,并及时纳入村规民约,形成了文明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格局。”孟家庄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孟庆森说。

  为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文明氛围,孟家村充分利用阳光议事日与村民进行协商议事,精心制定出多条涉及计划生育、环境整治、婚丧嫁娶等内容的村规民约,依托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组织,用通俗直白的语言反对婚宴酒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等行为,为营造良好村风民风建立良好的保障,给居民一个文明、整洁、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

  2022年,孟家村将村庄美化绿化工程纳入村规民约,在不断教育引导下,党员群众化思想共识为行动共识,扎实投身到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村内的杂草垃圾、三大堆及卫生死角全部清理、村庄墙面喷涂色彩多样、路面硬化无一处坑洼、道路两侧花砖铺设……一项项工程无一不凝聚着全村村民的心血和劳动。在去年开展的村庄绿化工程中,孟家村种植花草苗木近11万棵,新增绿化面积6200多平,群众积极在房前屋后种植油葵等作物,探索发展庭院经济,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相统一,村内相应地建立起村庄绿化管护长效机制,努力建设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村庄。

  文明滋养、产业振兴,精神动力润物无声

  思想上富足了,行动上必然有所展现。在精神文明建设的滋养下,孟家庄子村各项实业建设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精神动力在“润物无声”中成为砥砺前行的支柱,推动村庄民生事业、经济产业“落地有声”。

  在推进民生事业中,孟家村坚持全域布局,推行“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认真制定了孟家村“1231”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结合村庄实际划分3个大网格,将27名党员按比划分到了每个微网格中,借助“1+X”党员联系户制度,确保每个网格员精准服务5户以内群众,以此实现了网格员联户、党员联户的双联全覆盖,将“党的建设、民生服务、困难帮扶、村庄治理、民情收集”等多网合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民生事业抓硬,经济产业也要抓强。围绕实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孟家村积极响应街道号召,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有效路径,村东头一排排整齐的温室大棚,种植着水果萝卜、油菜、西红柿、芹菜等新鲜的蔬果,色泽饱满、长势喜人,不仅引来滨海当地居民前来采摘,而且还吸引了一些周边地区的游客,有力的推动了产业增收、农民增收,2022年孟家村集体经济收入超百万元,群众生活越来越有盼头、越来越有劲头。

  精神文明创建既不会一蹴而就,也不能一劳永逸。孟家庄子村将始终在文明建设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发展,让“文明之花”绽放得更加绚烂,与村民共同奋力书写美好生活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