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区开展“助企暖企”文旅行动 促进文旅市场提振复苏

2023-03-03 14:3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晓雨

  奎文区文化和旅游局围绕落实省委“山东消费提振年”决策部署,打出促文旅消费复苏回暖组合拳,以优质服务激发市场活力,推动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文旅力量。

  强化精准政策支持。由奎文区委、区政府联合印发《奎文区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委托旅行社办理公务活动的实施办法》,在全市进行试点,聚力推动旅行社健康发展;联合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出台《关于印发大力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政策措施》,积极参与“引客入潍”行动,在重点客源地和周边地市组织开展文旅营销推广活动,实现旅游业共赢发展;配合市级相关部门出台奎文区旅游招徕激励办法,鼓励旅行社引进外地游客,对向我区输送境内外过夜游客、国内旅游包机(包列)、自驾游的旅行社,积极争取财政奖励。

  提升文旅产品供给。区级财政安排30万元对文创产品、文艺演出、影视图书、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游线路等文旅产品消费进行补贴,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实施A级旅游景区门票减免优惠行动,鼓励非国有A级旅游景区首道门票实行不低于5折的优惠;结合泰华城南片区开发,探索推进奎文门沿河观光休闲带亮化工程,繁荣夜间消费,提升城市品牌形象,推动潍坊泰华城争创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实施金宝乐园提质工程,以主题街景、3D全息、映像科技为主题,增强游客的互动性和体验感,突出沉浸式体验,实现“金宝星夜”夜经济项目持续领航。

  帮扶文旅市场主体。落实文旅企业帮扶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联合区金融局举办2023年“金融赋能·润企惠企”银企对接会,帮助辖区文旅企业和金融机构实现有效对接,助力文旅企业发展增效;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帮助文旅企业纾困解难,配合落实旅行社暂退100%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政策,为全区56家旅行社总社开展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履约保证保险工作,减轻旅行社经营成本,积极争取对缴纳责任保险金的旅行社给予50%资金补贴。已为23家旅行社办理了暂缓缴纳或暂退质保金154.5万元,为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南屯村争取省市乡村振兴战略支持资金2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