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民间文艺版权工作站在寒亭区挂牌成立

2023-02-28 11:29: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晟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晟睿 潍坊报道

  2月27日上午,潍坊市民间文艺版权工作站在寒亭区杨家埠木版年画社挂牌成立,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坚、寒亭区政府副区长刘阳共同为工作站揭牌。

  长期以来,民间艺人比较缺乏版权保护意识,创作的作品被侵权盗版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打击了民间艺人的创作积极性。为解决这个问题,自2018年起,潍坊市寒亭区以风筝、年画等民间艺术品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民间文艺版权保护的路子,培育了杨家埠木版年画社、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等一批省级版权保护示范单位,建成潍坊市民间艺术品备案鉴定中心,建立了民间艺术品“DNA”数据库,在民间文艺版权保护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功经验。

  下步,潍坊市将在现有基础上,充分发挥潍坊市民间文艺版权工作站作用,积极为企业和民间文艺工作者提供民间文艺作品版权登记、宣传培训、维权咨询、交流合作、版权交易等服务,为民间文艺版权保护蹚出一条新路,助力全市民间文艺版权保护与促进试点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