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国际风筝会荣登《2022中国节庆品牌100强》第二名

2023-01-10 16:36: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月8日,在中国品牌联盟(Topbrand Union)于北京举办的2022中国品牌节年终盛典上,潍坊国际风筝会荣登《2022中国节庆品牌100强》榜单,高居榜单第二名。

  现场发布了《2022 中国品牌人物500强》《2022中国品牌女性500强》《2022中国节庆品牌100强》等研究性榜单,潍坊国际风筝会在人气指数、互联网曝光指数、影响力指数、地区经济拉动指数、历史悠久度指数等为指标的品牌节庆指数综合评估中脱颖而出,在综合领导力、市场表现、国际影响力、大众认知程度和品牌美誉度等五个方面的表现受到专家一致认可。此外,来自山东的青岛国际啤酒节、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菏泽国际牡丹花会、泰山国际登山节等省内知名节会同时荣登榜单。

  中国品牌节是中国品牌领域高规格、大规模、有影响的宣传展示自主品牌形象的活动平台,自2007年起,先后在北京、贵阳、青岛、大连、成都、武汉、长沙等城市连续举办十六届,平均每届规模达5000余人次,单届最高达18000人以上,被誉为“中国品牌界的奥运会”。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现有40000多个大大小小的节庆活动,其中政府主办或主导的节庆活动有6000多个,而连续举办30年以上的中国节庆活动大约有100多个。由中国品牌节年终盛典推出的《2022中国节庆品牌100强》榜单,是品牌联盟对中国本土节庆品牌观察和研究的成果作品,是一份真实客观反映节庆品牌现状,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性榜单。

  潍坊国际风筝会自1984年创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39届,是以国际风筝运动赛事为主体,集风筝、文化、旅游、招商、外事、宣传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国际性知名节会,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风筝文化节会,每年万人风筝放飞表演、世界风筝锦标赛、全国运动风筝和夜光风筝邀请赛等知名赛事活动,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风筝文化和运动爱好者,成为我国具有民族文化特色、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也成为潍坊对外开放的窗口、合作发展的平台和广大群众热切参与的盛大节日。

  30多年来,潍坊国际风筝会坚持不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国际化、群众化、市场化、平台化、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已成为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出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的重要平台。潍坊国际风筝会的成功举办,也获得了诸多殊荣,潍坊市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风筝运动特殊贡献奖”,潍坊国际风筝会被联合国教科文民间艺术组织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民间艺术保护工程,并被国际节庆组织授予“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十大节庆”,潍坊风筝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潍坊国际风筝会的连续举办,也带动了风筝产业的迅猛发展。目前潍坊市有风筝企业600多家,从业人员8万余人,年销售额20多亿元,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80%以上,而在国际市场的份额更是高达85%以上。近几年,潍坊风筝出口货值以平均10%左右的速度稳步增长,风筝出口量位居全球第一,成为潍坊极具特色的文化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