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赋能提升能级活力 “有解思维”推动潍坊市美术馆涅槃之变

2022-12-29 09:29: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晓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素娟 刘晓雨 王晟睿 潍坊报道

  潍坊作为“中国画都”“东亚文化之都”和“金石文化之都”,在国内、国际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美术馆作为画都潍坊的会客厅,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目前潍坊市级没有单独的公共美术馆场馆,书画展览和学术创作活动长期“小”“散”“弱”,成为制约我市美术事业发展的瓶颈。为此,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灵活运用“有解思维”,充分发挥潍坊市美术馆专业引领作用,主动作为,创新推出“潍坊市美术馆分馆制”措施,一举改变了目前公共美术馆展览服务受限的局面,从而推动了我市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

  打破瓶颈 潍坊首推“美术馆总分馆制”

  在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临近西门的一处场馆,“潍坊市美术馆”“于希宁艺术馆”两块牌子挂于门前,彰显着浓厚的文化气息。走进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于希宁先生的雕塑,雕塑上方的LED大屏上滚动播放着最新的展览信息。

  潍坊市美术馆负责人徐辉告诉记者,目前,潍坊市级并没有单独的公共美术场馆。“潍坊市美术馆的牌子现在是挂在于希宁艺术馆,这个场馆建筑面积 3200 平方米,虽然我们全年各类书画展、摄影展几乎从不间断,但是实话说,这个场馆仍然不能满足适合高水平美术展览的展示空间要求,也成为了制约我市美术事业发展的瓶颈。”

  为了突破瓶颈,有效盘活资源,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服务中心主任高增光带领美术馆相关负责人经过多次调研、论证,开启了一场头脑风暴:空间受限怎么办?全市范围找!潍坊书画市场活跃,最不缺的就是画廊、美术馆。如果能跟社会上的国营、民营美术馆合作,把“潍坊市美术馆”开到全市,既解决了展览空间受限的问题,又能满足市民出家门就能看展览的文化需求,同时还盘活了社会资源,这个办法,可行!

  有了解决思路,立即展开行动。2022年,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服务中心充分发挥潍坊市美术馆专业引领作用,着手进一步提升专业化、国际化、现代化水平,深入探索专业领域的改革创新,有效开发、利用各方面公共教育资源,联合社会机构建设潍坊市美术馆分馆构筑良性发展“生态圈”,推动美术工作走上去、走出去、走下去扩大文化交流“朋友圈”,常态化开展美育品牌活动打造惠民便民“服务圈”,以“3 圈”共建为框架内容,以“艺术城市”为建设目标,以潍坊市美术馆总分馆制为工作抓手,一举壮大了“城市会客厅”的服务空间,美术服务顺利转型升级。

  共建共赢 全市已成功挂牌三家美术分馆

  2022年5月13日,潍坊市美术馆首家分馆在东方美术交流展览中心正式挂牌,场馆在潍坊市高新区,地理位置优越,当天,潍坊市美术馆、东方美术交流展览中心共同承办的“潍水春意”李薏油画作品展隆重开幕,大批书画艺术爱好者慕名而来。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服务中心主任高增光为首家美术馆分馆的首场画展作了两句浪漫的诗,用作了当天活动宣传的题目:“夏日自知脚步疾,微雨添润留春意 。”

  潍坊市美术馆首家分馆在东方美术交流展览中心正式挂牌(资料图)

  在首家分馆揭牌仪式上,高增光表示,潍坊市美术馆通过分馆制建设,将不断探索美术业务发展思路,通过与区域内画廊、美术馆等美术机构合作,形成合力,拓展专业领域,让美术服务转型升级,将有效改变目前市美术馆展陈空间受限的局面,从而带动美术业务的深层次发展。

  5月31日,潍坊市美术馆第二家分馆在龙湖美术馆挂牌,这是首家民营美术馆挂潍坊市美术馆分馆牌子。潍坊龙湖美术馆建筑面积 4600 ㎡,建立了系统完备、运营模式灵活的美术馆体系,具备收藏、研究、陈列展览、教育、交流、服务六大功能,为中外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提供了研讨学习、交流交易的平台。

  潍坊市美术馆第二家分馆在龙湖美术馆挂牌(资料图)

  8月13日,潍坊市美术馆第三家分馆在集文化斋美术馆挂牌。集文斋美术馆是潍坊市一家集展览策划、收藏培训、拍卖运营等综合服务为一体的民营美术馆,建筑面积 4000余平米,2005年被中国文化部评选为“全国诚信画廊”;全国“十佳优秀画廊”之一,在画廊界及收藏领域获得了许多荣誉称号和美誉,为藏家和艺术家们提供了收藏展示、学习交流的平台。

  潍坊市美术馆第三家分馆在集文化斋美术馆挂牌(资料图)

  记者了解到,2022年,全市已成功挂牌三家美术馆,其中两家为民营美术馆,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服务中心将继续计划与多家规模性的画廊、美术馆展开合作,实现业内互动,共建共赢。

  资源共享 “总分馆”合作办展遍地开花

  潍坊市美术馆分馆本着打造惠民便民“服务圈”,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和“中国画都”建设水平的原则,互惠互赢,挂牌后开展了一系列的合作业务,“总馆”“分馆”合作办展遍地开花,市民出家门口就看上了“展览”。

  在高新区,市美术馆与分馆——东方美术交流展览中心共同举办了“潍水春意”李薏油画作品展,展出了潍坊本土画家李薏女士从艺30年所创作的130 余幅以潍坊文化元素为主的作品,整个展览分三个展厅,充分利用了分馆的展馆设施,是挂牌后的首次合作,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观展,也为高新区文化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促进了高新区美术事业的发展。

  在安丘市,市美术馆与分馆——龙湖美术馆共同举办梁连生美术作品展,成为分馆制建设合作的又一次典范。记者了解到,梁连生先生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我国著名的画家,多幅作品入选全国美展并获奖,2018 年为上合峰会主会场的尚和厅创作巨幅国画作品《映日荷花》。这次展览充分利用了龙湖美术馆的展览空间,从布展到空间运用做了很好的规划利用,突出了展览效果,为知名艺术家的艺术展示提供很好的展示平台。

  龙湖美术馆内景

  在潍城区,市美术馆与分馆——集文斋美术馆共同主办了多次展览及艺术公开课,也是潍坊市美术馆第一次将公教活动开设在分馆,带动了美术业务的活力开展。2022年8月,共同主办当代书画名家作品展,展出当代书画名家作品近 200幅,为潍坊的书画爱好者奉献了一场艺术盛宴;9月,共同承办胶东五市美术馆馆藏精品展,集文斋美术馆的张大千、吴昌硕、齐百石等我国著名画家的馆藏精品在潍坊市美术馆展出,成为本届展览的亮眼作品,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10月,在集文斋美术馆举办张志亮传拓艺术公开课,来自全市40多名传拓艺术爱好者共同参与,集文斋美术馆优美的艺术空间和完善的专业设施为学员提供了很好的学习空间,让学员们流连忘返。

  集文斋美术馆内景

  盘活资源 潍坊美术事业提升能级活力繁荣发展

  据介绍,潍坊市美术馆作为公共美术馆在合作上秉持“三不”原则,不参与、不组织、不负责分馆在艺术品拍卖、产权交易、书画交易、企业经营等方面的业务工作。各分馆要为公共美术展览提供活动需要的便利条件,维护彼此的合法权益,充分利用双方所搭建的美术平台,积极宣传,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共同推动美术繁荣发展。

  自分馆挂牌以来,东方美术交流展览中心共举办了两场书画展览,都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为繁荣潍坊的美术事业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中心负责人丛乐敬表示,“下一步我们希望跟潍坊市美术馆加强深度合作,多举办公益性画展,提升市民的审美和鉴赏能力,再就是跟全国的书画艺术品交易机构、艺术家、书画家加强合作,到潍坊到各个展馆来办展,让潍坊的市民朋友们欣赏到更多好的作品,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

  龙湖美术馆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分馆挂牌后,提升了美术馆的知名度和展览水平,起到了很好的促进和推动作用,谈及今后的发展与规划,馆长郭宝义表示,“我们将和各相关部门合作,共同推出一些大型的高品质展览与文化艺术活动,另外我们还在筹建水文化博物馆与山左文化公园,建成之后将与龙湖美术馆和弘阳博物馆实现四馆联合,把文化与自然和艺术相结合,给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集文斋美术馆馆长田纪文表示,希望跟潍坊市美术馆的联合,能共同把潍坊的美术事业冲刺一个新的高度。“尽可能的邀请知名美术馆、博物馆的馆藏作品到潍坊来展示,也会与潍坊市美术馆和其他的分馆一起,联手打造更好的艺术展览,让更多的潍坊市民看到好的作品,这是我们的心愿。”

  记者了解到,通过创新分馆制建设,潍坊市美术馆与业域内画廊、美术馆等美术机构合作,拓宽了美术事业发展领域,扩大了公共美术服务圈。下一步,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服务中心将继续统筹各馆艺术资源,实行业务资源、场馆设施联动共享,发挥整体优势,形成合力,做到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创新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美术馆业务高效运营,继续推动美术服务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