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示范引领 以国家级园区创建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10-26 12: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晓雨

  2020年12月,青州中晨书画艺术产业园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书画艺术专业园区,成功获得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潍坊市紧抓机遇,以国家级园区创建为引领,加快打造书画艺术创作展览、交易拍卖、艺术金融、书画税收、版权登记、艺术教育、文化旅游、配套服务等多功能一体的书画全产业链生态发展体系。“全国书画市场看山东,山东书画市场看潍坊”成为业界共识,成功探索出一条文旅融合、书画艺术产业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径。

  坚持创新驱动,突出示范引领。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的核心在示范,灵魂在创新。一是探索书画税收。设立全国首家书画税收服务大厅,2020年7月份,山东省书画行业税收政策宣讲会在中晨书画艺术产业园举行,国家税务总局在青州中晨书画艺术产业园试点书画税收政策,发布《书画行业纳税操作指南》,一系列书画行业最优税收政策顺利落地,进一步规范书画市场秩序,书画艺术品税收开票额度达1190.3万元。二是建立书画指数。与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编制发布“中国潍坊书画指数”,从市场发展、产业培育、品牌知名度与需求消费热度等方面,构建起指标评价体系,为全国书画市场和产业发展提供重要咨询和数据服务平台。三是发展艺术金融。首创“银行+评估担保+画廊”的艺术金融模式,建立金融机构进入书画艺术市场的长效机制,潍坊银行、青州农村商业银行累计为园区画廊授信1亿元。四是加强版权保护。设立版权服务中心,提供版权登记和维权服务,解决艺术作品的保真、合理买卖估值以及有据跟踪流通等核心问题,促进艺术品的交易和流通,截止目前,开展版权登记2000余件。(主要是调整了顺序)

  实施文旅融合,丰富园区业态。一是打造展会品牌。2021年,经文旅部批准中国青州书画年会和中国青州非遗美食周两项国家级展会活动落户产业园。首届中国青州书画年会因疫情采取线上形式举办,共展出书画作品1200余幅,浏览量2200万人次。举办三十一省市及山东省各地市美协主席作品展、书画藏品展暨线上作品拍卖会等会展活动200余场。二是发展书画旅游。制定出台书画旅游专项奖励办法,打造书画特色旅游路线,建设非遗文旅空间,开展书画艺术采风研学旅游活动,开发书画艺术文创产品,园区年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亿元。三是发展书画电商。加强书画产业与互联网应用、数字化建设的有机结合,紧紧抓住网红带货、直播销售等新兴业态,促进书画艺术品消费转型升级。2021年5月成立中国画都书画产业平台,支持中晨书画艺术产业园大力发展书画电商。目前,园区建设线上书画电商基地、大众书画平价超市7个,发展书画电商企业60余家,直播带货成为书画销售重要渠道,年电商交易额突破5亿元。四是延伸产业链条。围绕书画产业主线,丰富画廊、美术展馆、书画艺术工作室等核心业态,加快发展艺术培训教育、书画装裱、书画修复、书画评估、包装印刷等书画艺术产业链,并积极拓展红丝砚、古玩、奇石、根雕等艺术品等领域。

  文化产业赋能,助力乡村振兴。认真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等六部委印发的《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推动书画产业赋能乡村振兴。一是带动集群发展。园区发展辐射带动青州形成九大书画市场、六大书画写生创作基地、五个书画交流培训平台、三个民间支持体系的“9653”书画产业集群,画廊500多家,书画从业人员5万余人。二是助力农民增收。培植发展青州农民画产业,累计培训农民画人才3000人次。如今,青州农民画协会会员2000多人,农民画专业合作社10个,年创画作万余幅,农民画年交易额4000万元以上,青州农民画成为“文化赋能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路径。三是培育书画人才。建成青州市外国语学校、圣穗美艺术培训学校、凤凰艺术学院等,逐步形成基础教育、大众培训、职业教育、高端书画人才培育体系,年开展培训班100余场,每年为山东省乃至全国书画艺术产业输送各类后备人才2000余人。

  政府强力推动,汇聚创建合力。一是强化政策支持。园区创建工作列入省市县“十四五”规划,2022年潍坊市政府工作报告专门作出部署。出台《潍坊市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潍坊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青州市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指导意见》等政策措施,在资金、人才、土地、园区建设等方面为园区提供有力支持,累计为园区发展创建提供资金支持近5000万元。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市县两级工作专班定期召开专题创建工作推进会议,全力推进创建工作。建立书画艺术产业发展统计监测制度,定期收集园区内企业、经营业户和从业人员等相关数据,找准优势和不足,指导园区工作,推动书画产业发展。三是发挥市场作用。2021年以来,园区投资2.8亿元,开工建设6万平方米的乡村文化艺术产业园,不断完善功能布局和道路、设施等基础配套。加强创业孵化和企业招引,新增16名全国知名艺术家工作室,新增甘竹轩、北京万艺等书画艺术电商公司30多家,规模以上文化旅游企业达28家。2019年到2021年,中晨书画艺术产业园企业营业收入从31.92亿元增长到51.6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