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味精20%产能上榜淘汰名单 连续6年高存货

2013-07-30 09:01:00    作者:   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作为第一代调味品,莲花味精曾风靡一时,然而,面对着被鸡精等调味品的取代,公司产能也逐渐陷入了过剩的怪圈。近日,工信部公告了19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老牌企业莲花味精名列其中。
  对此,公司7月27日发布公告称,淘汰产能约占公司现有生产能力的20%,本轮淘汰落后产能属于企业正常技改,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无明显影响。不过,近几年,公司的存货压力着实不小。
  新品不给力成长堪忧
  资料显示,2010年我国味精的产量已达到256万吨,目前国内每年的味精消费量约为140万吨。
  味精产能逐渐进入过剩状态,公司也同样注意到了。莲花味精2012年年报中有如此表述,面对国内味精产能过剩,供需严重失衡,行业竞争异常激烈的严峻形势,公司积极应对,通过产品差异化战略,加速推进国内鸡精产品、出口鸡精、市场面粉、谷朊粉、复合肥等新产品,使其成为公司另一效益增长点。
  目前,莲花味精的主营业务为食品生产经营,生产、销售各种味精、鸡精和调味料等调味品系列产品。味精是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去年营业收入为18.14亿元,营业成本为18.21亿元,毛利率为-0.39%。
  当看到传统产品的弱势时,公司也在积极发展其他产品,但盈利能力却似乎并不给力。
  公司的鸡精产品去年营业收入为1.33亿元,营业成本为1.05亿元,毛利率为21%。除这一产品可圈可点之外,其他产品并不给力。对于公司着力发展的新业务复合肥产品,去年营业收入为2.17亿元,营业成本为2.08亿元,毛利率仅为4%。此外,公司还发展电力和热力产业,但是营收并不乐观。公司去年在电力产品上的营收为5.33万元,营业成本为5.32万元,毛利率为0.18%。公司在热力产品上获得的营业收入为6874万元,而去年的营业成本却高达7960万元。同样在2011年,这一产品也是处于亏损状态。
  产能过剩存货压力大
  对于此次被列入淘汰落后产能的名单,莲花味精称,涉及公司8万吨味精生产线1条:200立方米发酵罐15个,100立方米糖化罐30个,80立方米等电罐37个,16立方米种子罐8个,18立方米脱色罐18个,12立方米结晶罐18个,离心机13台等附属设备593台(个)。
  公司称,本轮淘汰落后产能属于企业正常技改,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无明显影响。但数据显示,未来莲花味精的路还很艰难。
  2012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3657万元。2011年,公司亏损高达4.59亿元。此外,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自2010年起,公司的净利润已经连续三年为负值,其中,2012年该值为-2.63亿元。2003年至2006年,公司连续四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
  对于此次“上榜”,莲花味精似乎已有所准备,然而,公司背后的存货压力仍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情。同花顺数据显示,公司2007年至2011年,存货额度一直保持在3亿元以上,其中,2010年该值为3.88亿元,2012年,该值虽有所降低,但仍旧高达2.78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都镇强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