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招卸下中铝控制人责任 焦作万方"葫芦里卖啥药"

2013-07-26 08:39:00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焦作万方突然没有了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难道中国铝业真的不想干了?有接近公司人士向上证报记者透露,焦作万方的一系列资本运作正在按计划进行,不过是以一种中小投资者完全摸不清方向的方式展开。
   焦作万方突然没有了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难道中国铝业真的不想干了?有接近公司人士向上证报记者透露,焦作万方的一系列资本运作正在按计划进行,不过是以一种中小投资者完全摸不清方向的方式展开。

  焦作万方24日晚突然公告称,公司已不存在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并为此找了“充分”的法律依据,诸如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仅有17.75%,在11名董事席位中,中国铝业委派的董事仅有5名,没有过半数等等。

  回查公司近一年来的公告不难发现,导致这一切的主要事件只有一个,即公司最近增补了两名独立董事。根据公司原章程,中国铝业有权在9名董事席位中委派5名非独立董事,从而通过董事会掌控公司实际控制权。但公司近期修订了章程,增加两名独立董事席位后总董事席位数达到11名,中国铝业委派的5名非独立董事因此达不到半数了。

  这或许是一个谋划已久的计划,甚至是公司方面的主动运作,通过修改公司章程及增选独董这种低成本的运作,中国铝业轻松卸下实际控制人的责任。

  中国铝业的目的是什么呢?

  回查公开资料,作为有色行业的巨擘,中国铝业没有理由放弃对焦作万方的整合,至于同业竞争方面,中国铝业2011年8月曾作出承诺,力争在5年内通过适当方式消除与焦作万方在电解铝业务方面的同业竞争。该承诺目前似乎也没有兑现压力。

  而从业绩表现来看,焦作万方日前曾发布半年度业绩修正预告,预计今年上半年盈利1.15亿元至1.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3.44% -209.26%,增幅比例远高于此前预测的上升60.36%-108.46%。在煤价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公司旗下电力公司发电量超出预期,大幅降低公司电解铝生产成本。

  一个值得留意的事件是,在今年5月初,焦作万方曾成功溢价融资,当时公司的股价在9.5元左右,却成功地以每股10.64元的价格从五家机构获得了18亿元融资,尽管该融资额度较公司计划的30亿元仍有差距,但能够以如此高的溢价融资,已经为市场所叹服,当时就有媒体以“主动买套”进行质疑,但公司一直不予任何回应。

  从机构手中拿钱不到两个月,原实际控制人中国铝业即“撂了挑子”,如何向这些掏了真金白银的机构交待?而且从股价表现来看,这些机构也已浮亏近两成。最有可能的情况是,这些机构早就知道公司的谋划,而公司也还有后续的运作计划。

  对于无法知情的中小股东而言,焦作万方又留下了一个大疑惑。上证报记者昨晚拨通了焦作万方董秘贾东焰的电话,对方在叹了一口气之后,表示不接受采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都镇强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