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成本、优化投资环境 各地促民资重大项目陆续落地

2018-03-29 14:17:00    作者:李志勇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优化投资结构,鼓励民间投资成为推进2018年经济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近8%,民间投资同比增长超过8%,民间投资回升幅度明显。记者了解到,各地新一批推进民间投资的政策和重大项目将陆续落地,降成本、优化投资环境仍是2018年促进民资工作的主要内容。

  各地促民资重大项目陆续落地

  将着力降成本、优化投资环境

  优化投资结构,鼓励民间投资成为推进2018年经济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近8%,民间投资同比增长超过8%,民间投资回升幅度明显。记者了解到,各地新一批推进民间投资的政策和重大项目将陆续落地,降成本、优化投资环境仍是2018年促进民资工作的主要内容。

  图为海口市内运营的小二电动汽车。(资料图) 李彬 摄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前两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超过4.4万亿元,同比增长近8%,增速比2017年全年提高0.7个百分点。

  对此,有专家表示,目前,周期性行业产能已经出清,中国工业行业产能利用率已经攀升至77%的较高水平,随着产能利用率的提高、价格回暖明显的行业进行新建和扩张产能,新一轮的资本开支扩张周期有望开启,这将拉动民间投资和周期性行业投资增速回升。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破除各种隐性壁垒,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同时,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在铁路、民航、油气、电信等领域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项目,使民间资本“进得来、能发展”。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白重恩表示,民间投资有很大的市场空间,通过降低企业成本,改善投资环境能够有效推进民间投资发展。

  在此背景下,各地近期都加大了对民间资本的推进力度。陕西省日前发布文件,包括狠抓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提升投资项目审批服务水平、支持民间投资创新发展、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等多举措为民间投资扫清障碍。

  贵州省近日也印发了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实施意见,要求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完善法治化、市场化、便利化、国际化的制度体系。同时,贵州省还公开发布总投资超过9000亿元的2018年重大民间投资项目工程包。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推进民间投资,政府应该更多在改善营商环境上使劲,在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进一步向民间投资放开,让民间资本有更大发展空间。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