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妈抢购黄金的背后

2013-05-08 11:23:00    作者:   来源:人民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这阵子,黄金火了,“五一”“黄金周”成了真正的黄金周——持续多日的抢金潮一直持续到“五一”小长假,主角是当仁不让的中国大妈。

    从媒体报道可知,一位南京市民出手生猛,豪掷290万元抢购10公斤黄金。不少金店已经人头攒动,有的金店大门被市民挤坏。由于店内黄金被“扫荡一空”,有的金店不得不“打飞的”从深圳空运70多公斤黄金过来救急。除了“清扫”内地市场,一些人还跑到港澳,以至于香港黄金市场也出现了“一金难求”的场景。我的几名同事现在打招呼不说“你吃过了吗”,而是改为“你今天买黄金了吗?”

    抢金的背后是拜“金”。并不奇怪,从古代开始,黄金在帝王眼中就是财富和权力的象征,也是普通大众的热爱,或者佩戴,或者收藏着保值,更有一种传于子孙的朴素情怀。而最近的抢购热,直接原因是因为黄金降价了——金价连续上涨十多年,如今价格跌了,不少人看来这是一次不容放过的机会,不管是投资还是珍藏,买点黄金都不是坏事。

    除此之外,还折射出一些问题,比如投资渠道过窄。股市低迷,投进去有时连水响都听不到;房市调控,“双限”“双认”,就是有钱也没资格买;银行利息不高,在通货膨胀趋势的语境中,存钱就是眼睁睁地看它贬值;买基金吧?时不时的黑幕让人心里打鼓,望而却步。如今,适逢金价下跌,不出手更待何时?

    中国大妈的抢金潮,反衬出中国人的消费能力强大。人们常说要拉动内需、刺激消费,在投资、出口和消费这三驾马车中,消费最值得期待。问题是,大多数中国人,特别是一般的工薪阶层、中产阶层却不敢消费。不敢消费的原因很多,比如手里有钱但不是太有钱,再比如由于保障不足不太敢花钱,还比如投资渠道太狭窄,不敢把钱随便投资。从抢购黄金热看出,老百姓不是没有投资需求,也不是没有消费动力,而是由于投资渠道太单一,一见黄金价格下跌就出手,与其说这是眼光敏锐,不如说这是无奈之举。

    有专家提醒,金首饰并不具备投资价值,疯抢黄金有点盲目。个人将部分财富投资于黄金,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可行;但如果将大部分财富投资于黄金,并长期持有,是不理智的。这种提醒也许是及时的,有益的,却是无力的。中国大妈抢金,不是谁出的主意,而是传统心理的延续,是投资渠道逼仄的现实逻辑,它背后反映的问题更值得琢磨。

都镇强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友荐云推荐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