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公开透明 更要平衡利益

2013-05-08 11:20:00    作者: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在公开透明之外,还要给予居民充分的选择权。重大化工项目虽然会有一定的环境风险,但是也能带来上下游配套产业的落地,能给当地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和收入。是选择更多就业和收入,还是选择更好的环境,政府应该让民众自主选择,强扭的瓜甜不了,强行上马只能激化情绪。
   上马重大化工项目,在信息公开透明之外,还要给予居民充分的选择权和利益补偿,才能让项目平稳落地。

  从大连到厦门,从什邡到启东,从宁波到昆明……最近几年不少重大化工项目受到当地居民、社会舆论的反对,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地方政府总是尴尬应对,处理结果基本上都是项目缓建、停建、迁建等。

  这些事件主要反映出当前一些重大化工项目的决策程序不够完备,社会参与和公众听证不到位,经济补偿不足等问题。

  一直以来,地方政府加快发展、促进GDP增长的心情迫切,上项目的积极性高涨。一些地方不顾资源环境、节能减排的约束,在项目论证方面走形式,常常把可行性研究变成了可批性研究。

  比如,本来项目建设前要开展听证会、问卷调查、项目公示等工作,但现在下面报上来民众对某项目的意见满意度基本都能达到98%、99%,实际上没有这么高。一些地方的做法是,给部分居民一张表,问他们对上这个项目赞成还是反对,要是赞成就奖励一袋大米或3袋洗衣粉。这样敷衍塞责的做法,非常容易激化民众情绪。

  因此,企业、政府在上重大化工项目时一定要就环境保护问题先和当地居民、社会舆论进行充分沟通,把生产过程中的环保措施说深说透。环保部门也要切实负起责任,把好环评审批关口,不能放过虚假环评。此外,还要探索建立日常监督机制和事后评估机制,以弥补前期决策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缺陷。

  事前要沟通、事后要评估,日常要监督,让环保信息公开透明,让民众的疑惑得到解答,这是第一步。

  在公开透明之外,还要给予居民充分的选择权。重大化工项目虽然会有一定的环境风险,但是也能带来上下游配套产业的落地,能给当地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和收入。是选择更多就业和收入,还是选择更好的环境,政府应该让民众自主选择,强扭的瓜甜不了,强行上马只能激化情绪。

  最后,更要充分做好直接受重大化工项目影响的周边居民的利益协调工作,必须给予这些居民充分的补偿,才能平衡各方利益,让项目平稳落地。
 

都镇强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友荐云推荐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