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缘何对欧债危机“免疫”

2013-05-08 11:18:00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欧盟委员会近日发布的统计报告称,2007年至2012年间,波兰是欧盟27国中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比欧债危机前累计增长18.1%,而欧盟经济同期萎缩了0.8%。2012年,欧盟经济持续衰退,波兰GDP同比却增长2%,居欧盟国家之首,是其他成员国平均经济增速的两倍。
   欧盟委员会近日发布的统计报告称,2007年至2012年间,波兰是欧盟27国中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比欧债危机前累计增长18.1%,而欧盟经济同期萎缩了0.8%。2012年,欧盟经济持续衰退,波兰GDP同比却增长2%,居欧盟国家之首,是其他成员国平均经济增速的两倍。

  波兰经济一枝独秀,首先归功于健康的国内市场。长期以来,波兰经济不像其他一些国家那样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出口,国内消费一直在波兰的国内生产总值中占主导份额,内需是其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近年来,有200多万波兰人常年在西欧国家工作,他们把薪水汇回国内,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波兰国内的购买力。波兰日前一份民调显示,80%以上的波兰人对本国经济抱有信心。

  其次,特殊的地理位置使波兰坐享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波兰地处欧洲中部,西邻德国是欧盟最大的经济体,素有欧盟经济发动机之称,也是波兰经济的推进器。多年来,德国一直是波兰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经济已形成了极强的互补性。波兰不仅向德国出口大量农副产品,还是德国很多工业产品零配件的加工生产基地。如奔驰汽车近40%的零部件目前都在波兰境内生产。波兰东部邻国俄罗斯和乌克兰等,也是波兰出口的大市场。欧债危机以来,波兰对俄、乌等国的出口和双边贸易都呈连续增长态势,其中波俄两国贸易额2012年同比增长28.5%。这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了波兰经济的健康增长。波兰政府还在东部地区设立14个经济特区,吸引欧盟、南美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在此投资建厂。

  第三,波兰于2004年加入欧盟后,大量欧盟基金和援助资金不断涌入,截至2012年底,总额超过1000亿欧元。波兰基础设施因此得到迅速改善,也拉动了国内投资和消费增长。波兰经济结构研究所报告显示,2004年至2011年期间,波兰投资增长的一半由欧盟发展基金拉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相对保守的国内银行体系帮助波兰逃脱了欧债危机的深度冲击。由于波兰国内银行的信贷制度较为保守,特别是商业贷款条件一直非常苛刻,银行呆账、坏账率极低。此外,波兰民众有量入为出的传统,没有透支消费的习惯,因此,波兰很少出现西欧国家普遍存在的“不良信用”状况,更不存在所谓的“信贷泡沫”。

当然,受欧盟主要国家迟迟不能摆脱欧债危机的影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波兰经济也出现了减速迹象。虽然波兰国内生产总值在2012年增长了2%,但同2011年4.3%的增速相比仍是大幅下滑。经济学家预计,波兰今年的经济增速可能只有1%,2014年经济才能再次回升。

都镇强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友荐云推荐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